城大環保技術提升建築物用電效率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研發的照明管理系統,可減低高達四成照明裝置的耗電量,令建築物變得更「綠色」。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教授研發的照明管理系統,其效用在本地及海外均得到認同。已經使用該系統的一個本港公共屋邨平均每年節省電力達120,000度,即相當於9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吸收90噸碳排量,需要464棵樹;而以每度電力費用為港幣1元計算,每年可節省電費港幣12萬元。

香港建築物所用電力佔本地總耗電量近九成,因此香港政府的重點政策之一是提高建築物的用電效率。城大照明管理系統獲證明可節省能源及減低建築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反映城大研究人員致力從事對社會有貢獻的研究。

為進一步推廣節約能源的概念,城大今天(1月18日)推出「綠燈運動」。主持啟動典禮的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能源)蔡敏儀女士、深水埗區議會環境及衞生委員會主席林家輝先生、信和置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楊光先生、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鄭思翎女士、城大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及署理研究生院院長葉豪盛教授及鍾教授。

葉教授致開幕辭時表示,城大將透過「綠燈運動」引導年輕人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培養對社會和人類的責任心。

他說:「能源短缺和環境污染都是人類急須解決的議題。有鑑於此,城大去年成立能源及環境學院,推動能源和環保研究,同時為公私營機構培訓環保專才,以配合社會發展的趨勢。」

主禮嘉賓亦在會上分享了對節約能源問題的意見,包括政府支援、私營機構參與及光污染等。此外,鍾教授簡介了由他開發的照明管理系統。

鍾教授表示,該系統一般可節省耗電量二至三成,個別情況下更可高達四成。愈來愈多本港公共屋邨以及本地、內地、新加坡、菲律賓及澳洲的私人住宅及商業大廈都已採用這套系統。

由於香港社會對光污染日益關注,鍾教授希望其系統有助紓緩這類問題。

他說:「我們將繼續進行研究,為環保作貢獻。不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節能的習慣亦很重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