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血脈相連的創作小說贏得獎學金

專業英語傳意榮譽文學士二年級學生王曉文

 

「我傷心欲絕,佇立在走廊,靜止不動,不知道該做甚麼。就像獨自在山上,無助無望地揮手,希望會有人看見。」

這是我的小說開端。小說真實記錄了母親戰勝乳癌的艱苦經歷,描述了治療過程中所有的生理和心理狀況,也回顧了這場大病對我和母親帶來的轉變。

這篇小說為我獲得英文系頒發的創意寫作獎學金。能夠得獎有點偶然。我在去年3月的一天查看電郵時,看到一封標題寫着「BAEPC創意寫作獎學金」的電郵,決定一試。一下筆我就停不了,這才發覺原來我極喜歡寫作。寫作可以讓我抒發傷痛和抑鬱,我寫的每一個字其實是要消除內心的自我防衛和恐懼。我花了很多時間創作、修改、潤飾,琢磨一字一句。我徹夜不眠,詢問朋友的意見,再按批評謄改,希望盡善盡美。不過,我一直不存奢望,不曾想過會如此幸運地獲得獎學金。

遞交作品後,我很緊張,每天都查看電郵,希望作品能入選決賽。最後,我收到電郵,通知我的小說在一百篇參賽作品中獲選為進入決賽的十二強。母親提點我不要期望過高,以免失望。後來我收到電郵通知,要與英文系副系主任Rodney Jones博士見面。我在會面中坦誠說出創作這篇小說的動機,分享我希望成為作家或編輯的夢想,並告訴他這篇作品及比賽如何啟發我、鼓勵我朝着目標努力。對於一直認為自己天生是綠葉而非牡丹的人來說,這次獲獎實在是最佳的禮物。

我小時候很討厭英文,每每在英語測驗和考試拿到的分數都很低。進了中學,我開始喜歡英文,愛上英國文學這一科目,並在會考和高考中選修了這個科目。我在城大修讀了很多科目,包括英文亞洲文學、創意寫作、跨文化組織傳意以及營銷寫作。這些科目擴闊了我的文學視野,也為我提供創作機會,對我將來成為編輯或公共關係主任的目標很有幫助。我衷心感謝多位注重專業培訓的良師的指導。

我會繼續創作,並已完成關於父子關係的第二篇小說以及其他短文。這項獎學金毫無疑問鼓勵和啟發了我,讓我知道自己確實懂得寫作。我很高興找到了畢業後應走的路。

「風繼續吹。我仰望天際,一片晴朗的藍天,萬里無雲的天空呈現無限的美景。我回望母親,她跟我目光交接,愉快地報以微笑,這是我生平所見最美麗的景象。」

這是我的小說結尾,也是我對生命的看法 ─ 非常愜意。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