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中國法官課程開學暨畢業典禮

彭婉儀

 

「一國兩制」方針使香港成為國家司法人員學習普通法和國際法的重要基地,而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為中國法官特別設計的首個境外法學課程「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促進了內地和香港之間的司法及法學教育互動及交流。這一課程成為香港法律教育史上的里程碑,不但擴大了中國司法人員的視野,亦加深了中國法官對國際法律知識的了解,有助他們在處理涉外案件時更好地履行職責。

城大法律學院於1月8日舉辦「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及「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開學典禮;同時舉行第一屆「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畢業典禮。典禮上,畢業法官與來賓、贊助機構代表及法律學院的教職員,一同慶祝完成學業,並和新學員分享學習經驗。

2010年的「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屬於第二屆。第一屆共29名畢業法官將返回內地工作崗位,繼續為國家司法體系作出貢獻;新一批共30名法官學員將於2010年1月開始參加為期12個月的碩士課程。此課程是根據城大法律學院、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及其所轄的國家法官學院與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所簽訂的合作協議而舉辦的。

另有34名中國高級法官學員將於城大修讀為期四周的「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提升對普通法和主要國際法律概念的認識;並與香港法律界進行交流。

典禮主禮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萬鄂湘大法官、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傅德蔭基金主席傅厚澤先生、黃乾亨基金主席黃乾亨律師、黃乾亨黃英豪律師事務所黃英琦律師 、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George A Bermann教授及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

其他參加典禮的嘉賓包括:香港終審法院李國能首席法官、中聯辦法律部王志民副主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葉錫安博士及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廖長城先生

郭位教授在典禮上說:「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日益提升,我們的法律體制也必須與時並進。城大擁有優良的教學設施和師資,對於有機會提供享有盛譽的法學碩士課程,為內地法官的法律進修開闢新路,我們深感榮幸。我們的法官課程辦得非常成功,堪稱為一項富有創意的課程。」郭校長同時向傅德蔭基金、孖士打律師行、黃乾亨基金及黃乾亨黃英豪律師事務所表達深切的謝意,感激他們的熱情贊助,使得課程可以成功開辦。

萬鄂湘大法官說:「城大是一所具前瞻性和創意的高等學府,而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是美國首屈一指的學府,三方合作舉辦這個課程,我們引以為榮。我們很高興看到第一屆碩士法官回到崗位,第二屆法官學員邁向他們的法學進修之路。」

王貴國教授表示:「法官課程的成功標誌着一個歷史時刻,對法學教育以及國家的司法體系均具有重要意義。城大的密集課程有助於中國法官應對複雜的挑戰。我深信,畢業的法官必將為優化內地司法隊伍作出重大貢獻。」

趙俊平是畢業法官之一,來港進修前在內蒙呼和浩特市中級人民法院擔任副庭長。他表示,參加這個法律課程甚合時宜。他說:「近年來,涉外案件不斷增加,修讀這個課程有助我日後更好地處理這些案件。城大的法律教育高度國際化,並提供良好的設施和研究資源,使我獲得很多有用的法學知識。」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