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三項交通資訊應用研究獲千萬元資助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資訊系統學系副教授廖少毅博士獲創

新及科技基金撥款及業界資助逾港幣1,000萬元,研發三項與交通資訊有關的項目,分別是客貨車先進安全系統、智能交通系統 — 流動車技術應用,以及交通訊息採集與融合平台關鍵技術研究。三個項目均為粵港跨境合作項目,反映香港與內地在知識轉移方面的重要夥伴關係。

「創新科技」是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致力發展的六大優勢產業之一,冀透過發展各項優勢產業促進香港發展、穩定本港經濟。廖博士這次獲政府及業界大額資助進行研究,反映城大矢志推動研究和科技創新,以及在知識創造及轉移方面的努力獲社會認同。

「客貨車先進安全系統」能夠感應車輪的加速,透過處理和分析錄影和音頻記錄,在危險駕駛情況下向司機發出警告,避免發生意外。系統還能自動提供交通事故報告和跟蹤車輛。

「智能交通系統 — 流動車技術應用」採用新型車輛與基礎設施一體化技術,研究和開發短範圍車與車之間通訊的關鍵技術和應用,例如分享不同道路使用經驗,以提高運輸效率。

「交通訊息採集與融合平台關鍵技術研究」主要針對行駛中的車輛對交通資訊服務的需求,以及交通資訊服務中心對採集、融合與交換各種交通資訊的需要,為其提供統一的技術和資訊平台,提高社會和經濟效益。

上述三個項目研發時間為18個月。「感謝創新科技署和業界的支持,三項計劃才能得以成功展開。我希望將研究成果轉移給業界,在社會上得到實際應用,」廖博士說。

此外,以上項目亦得到香港特區政府運輸署支持,為其提供研究所需的交通數據,以及與廣東省重點智能交通實驗室合作進行測試。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