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國際會議確立香港納米科技前沿研究地位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辦為期五天的「2010年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國際納米電子學會議」,邀請世界著名學者及專家共同探討如何應用納米科技造福人類。

中國科學院常務副院長白春禮教授及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主持了1月4日的開幕禮。這次會議確立香港在納米科學與技術方面的前沿研究地位,同時反映城大致力推動科技發展進步,為香港及國際社會謀福祉而作出的努力。

全球逾40位頂尖科學家將於會議上發表專題報告,其中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白春禮教授、諾貝爾化學獎得主Harold Kroto爵士、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Larry與Diane Bock納米科技教授及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主任Paul Alivisatos教授以及哈佛大學著名納米科學家Charles Lieber教授。他們將探討納米科學與技術的廣泛研究及其對公共衛生、電子、生物醫學及光電子等領域的重大影響。

100104_nano_L.jpg

此外,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及台灣中央研究院共16位院士將參加1月6日舉辦的以中國納米科學與技術發展為主題的特別研討會。這一研討會勢必加強大中華區與世界各地科學家的學術交流。

郭教授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說:「城大一直致力創造應用知識,推動社會及經濟進步,非常適合主辦這次重要會議。同時,我們深感榮幸,能夠得到多位卓越學者蒞臨城大分享寶貴的經驗。」

白教授表示,城大和香港其他大學在納米科學與技術的研發上已經取得驕人成績,而這次會議將進一步推動這方面的發展。

「納米科學與技術將為未來社會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對我們的日常生活、社會及經濟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白教授說。他指出,新的科研發現可能導致新型工業或經濟領域的誕生。

會議主席、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朱劍豪教授表示,學術界對這次會議反應熱烈,大會共收到35個國家及特別行政區逾900份報告。

「會議為國際學者、研究員、從業員及學生提供良好的機會,討論納米研究的最新發展、理論及實踐,並探討未來的研究方向,發掘納米科技的無窮潛力,」朱教授說。

「2010年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國際納米電子學會議」於1月4至8日在城大舉行。有關會議詳情,請瀏覽 www.cityu.edu.hk/ieeeinec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