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09年港台京滬多地全年名人榜

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

 

中、美、台三地的政治人物囊括了「2009年港台京滬全年綜合名人榜」前三名,他們依次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台灣的陳水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12月23日公佈2009年港台京滬全年綜合名人榜和分地區詳列名人榜。結果顯示,中國內地、美國、台灣三位政治人物跟去年一樣依然是最受關注的人物,只是名次略有調動(2008年排名依次為陳水扁、奧巴馬和胡錦濤)。

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鄒嘉彥教授指出:「今年綜合名人榜同過往幾年結果一樣,榜上的大多是中國內地、美國、台灣等國家或地區的新老政要,顯示中美關係、兩岸關係仍是泛華語地區各媒體的關注焦點,但也浮現出各種新文化景象。」

名人榜由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創立,以該中心定期在網上發佈的「雙周名人榜」為依據,調查對象涵蓋港、台、京、滬四地的媒體。

根據「2009年LIVAC港台京滬全年綜合名人榜」(見表一),港、台、京、滬四地全年都曾上榜的人物共有17人,其中12人為外籍人士。中、美、日三國主要新老政要都同時上榜,而最令人注目的仍然是2009年走馬上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及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此外,200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各地很多重點新聞都集中在新中國各項發展上。年中的「疆獨」事件導致熱比婭在名人榜上佔一席位。

雖然馬英九在台、港媒體有很高見報率(見表二),但京、滬媒體卻絕少報道,因而令小馬哥在綜合名人榜名落孫山。另外,如果只計算京港台三地而不納入上海的上榜名人,則吳伯雄達賴亦榜上有名,反映他們在上海媒體中被邊緣化的情形。

在2009年各地區全年名人榜中,香港有364人、台北360人、北京352人、上海437人。一如往年,上海入榜人數比其他三地多出很多。香港榜中娛樂界人士佔三成,比政界人士多。北京的政界人士佔四成,上海則保持以往特色,體育界人士佔四成,總數超越政界、娛樂界人士的總和。如從不同地域看,外籍人士數目以上海的38%居冠,超過香港的31%,台北以21%包尾。或者可以說,上海的國際化跟香港相比,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香港地區全年榜(見表二)前25名中,本港人士佔11人(44%),外籍人士9人(36%),娛樂圈人士佔8人(32%)。今年,特首曾蔭權大幅上升至第三位(去年第11位),曾俊華唐英年任志剛也一併上榜,不讓娛樂界人士專美。米高積遜猝逝,活士緋聞,都在港掀起一陣熱潮。值得一提的是,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光纖之父」高錕未能上榜;相反,娛樂圈名人因各種新聞而上榜:衛詩關楚耀因涉毒而上榜,足令一眾青年人警覺;劉德華婚事曝光、陳冠希鍾欣桐試圖復出,都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

在台北地區全年榜(見表二)前25名中,20名是台灣人士,2008年則只有16人,這反映台北似乎有內向的趨勢,集中關注島上的事情,尤其是馬英九團隊政績浮沉及「扁案」餘波蕩漾,兩位棒球手王建民郭泓志,再加上曹錦輝,未知能否扭轉台灣棒球涉假之風。周杰倫退居第29位,對他的星運走勢有何啟示?

北京新聞媒體一向以政治掛帥。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地區全年榜(見表二)前25名除奧巴馬外全是大陸人士(外籍人士比2008年少了五名)。同時,25名上榜人士絕大部份是政界人物,胡溫理所當然繼續高居榜首,九位政治局常委仍然全部上榜。同時,被譽為「航天之父」、1955年回國的錢學森,於2009年10月病逝,海內外對他都給予很高評價。相比之下,高錕雖獲得諾貝爾物理獎,在北京媒體中卻沒有大肆報道,可以反映北京的一種向心心態,可能與大國崛起的心態不無關係。

上海地區全年榜(見表二)保持其體育超越政治的特色。前25位名人中,11位為非華人(跟去年相若),體育界人士多達19人,由姚明劉翔領軍,丁俊暉也穩佔第6位,反而胡溫竟然榜上無名。此外,較令人意外的是「老虎」活士(滬譯伍茲)鬧出桃色風波,海外都大肆報道,上海媒體反而低調處理,致使活士榜上無名。連續數星期對米高積遜(滬譯邁克爾.傑克遜)死訊的報道,使米高積遜成為上海榜前25名中唯一的娛樂界人士。

今年的名人榜,是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自2000年以來第十年公佈的結果。鄒教授解釋道,該中心主要透過中心創建的「LIVAC泛華語地區共時語料庫」(http://livac.org/),每兩周統計一次港台京滬各地新聞人物的見報率,見報率最高的25人登上「雙周名人榜」。年終時,中心再總匯各地全年的「雙周名人榜」,按其上榜期數與總見報率排出各地各種全年榜。

上述提及的名人榜請見附表──「2009年LIVAC港台京滬全年綜合名人榜」及「2009年LIVAC香港、台北、北京、上海地區全年榜」。如欲取得更詳盡內容,包括在各地曾上榜及僅在一地上榜的名人資料,可與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聯絡,或直接登入下列網址:http://www.livac.org/celebrity/,查詢其他排名詳情及分析資料。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