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討會探討服飾打扮文化

李珮珊

 

時下年青人流行打扮成日本漫畫、動畫及電子遊戲中的角色。到底他們作這樣特別的打扮,動機和意義何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英文系助理教授Anne Peirson-Smith博士及媒體與傳播系助理教授Katrien Jacobs博士去年獲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資助,探討香港及東南亞動漫畫角色扮演的現象。

「這是政府第一次資助有關動漫畫角色扮演的研究,」Peirson-Smith博士說。「從我們的研究發現,這班愛裝扮的年青人擁有強烈的社交連繫及歸屬感,他們有獨特及自創的服飾,有些會很出眾、極端及令人意想不到,他們或許想藉此宣示想或不想成為哪種人的立場。」

為了進一步探討人們日常衣著與「Cosplay」等特殊服飾打扮的動機及意義,城大英文系在12月8日至10日舉辦國際研討會。來自北美、澳洲、英國、日本、瑞典、俄羅斯、台灣、內地及香港的藝術家、學者及作家雲集城大,在「異服/便裝:亞洲服裝潮流國際研討會」上探討打扮、衣服及時裝具備的變革力量。

城大致力培育創意專業人才,這次研討會是讓學生了解角色打扮行為背後的創意文化理念。英文系副主任Rodney Jones博士在研討會致歡迎辭時說:「這次研討會有助強化本系文化及創意學科的內容,包括電影、廣告、流行文化、時裝、文學及創意寫作。」

「時裝也是一種溝通手段,」身兼研討會召集人的Peirson-Smith博士說。「服裝和打扮不是抽象的概念,從上班族到Punk、Goth、Hip-hop及動漫畫角色的造型,都是用服飾呈現出來的。」她表示創意是僱主重視的僱員質素之一,因此學系會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加強學生的創作力。

為刺激更多相關討論,英文系亦於牛棚藝術村舉辦視覺藝術展覽。「The Rest of Us」展覽即日起至12月24日展出由藝術家Andrew Guthrie先生拍攝香港普通市民非凡衣著的照片,以及本地手工製造的動畫及漫畫角色服裝,把香港市民之街頭時尚及角色扮演等次文化呈現出來。是次展覽為城大英文系動畫及漫畫角色研究的一部分。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