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博鰲青年論壇」上論文化交流重要性

陳龍根

 

校長郭位教授出席12月7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的「2009博鰲青年論壇」(香港),論促進文化交流與發展的重要性。

郭教授先以幾件小事道出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以及在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化進程中應如何加強文化交流。他指出,聖誕節即將來臨。在東方,很多人會寄送賀卡給公事方面的相識者,祝賀別人聖誕快樂,卻沒想到收信人不見得是教徒。由此看到對人欠缺一份尊重。在西方,除了熟識的親朋好友,並且知道對方的宗教信仰,人們已改用時令性問候代替。

郭教授接着表示,東方人傾向於以人為本,對動物卻不夠重視,「難怪整個亞洲至今沒有一個經國際認可的獸醫學院。」有些人豢養貓狗,喜歡時視之為寵物,不喜歡時棄之街頭。這種現象在西方則比較少見。

「在高等教育界,我們提倡國際化。一般人會想到交換學生、交換教師和知識,很少有人想到交換做人、做事的方法,」郭教授最後說。「我們在文化交流中應該考慮把西方較好的做人、做事方式帶回來。」他還表示,中國人有悠久的文明傳統和許多非常好的教條,但必須共同努力,付諸實踐,才能成為社會

的楷模。

與郭教授同台就文化專題發表演講的還有城大商學院國際諮詢委員會主席、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博士和奧運金牌得主鄧亞萍女士等五人。

劉博士表示,中國投入大量資金刺激內需,不可忘了文化產業。首先文化產業有非常好的發展前景,有很大的空間。此外,文化產業可以從精神上紓緩金融危機給人帶來的壓力。第三,文化本

身還可以帶動經濟增長幅度。「以中國的電影產業為例,去年和今年都出現「井噴」式的迅猛發展,」劉博士說。

「2009博鰲青年論壇」(香港)由博鰲亞洲論壇及香港菁英會聯合舉辦,交通銀行贊助,今年的論壇主題為「金融危機下的中國外交、經濟與文化」,吸引兩岸四地近800名青年代表參加。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