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市長胡志強與城大師生分享幽默的功效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2月7日舉辦傑出學人講座,邀請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博士以幽默為題發表演講。本次講座是城大為慶祝創校25周年舉辦的重點活動之一。

胡博士以口才出眾、富有睿智而聞名全台灣。他深信幽默最能促進人際關係,可發揮極大的社會作用。擔任市長的胡博士,不僅管理有方,而且為當地社會及市民帶來和睦。

胡博士強調,幽默就是用心行善;幽默有讓別人快樂的善意、趣味、情境和知識累積等特質;幽默是跨文化的共同語言,可以使萬眾的心靈相通。胡博士在演講中以輕鬆活潑的方式、感染力很強的例子現身說法,分享做人處事的秘訣,包括從不同角度看事物,以和為貴、真誠待人,做事積極,及保持樂觀等。所舉的例子幽默風趣,取自實際生活和工作經歷,讓人聽了倍感親切,富有啟發力。聽講者無不開懷大笑。

城大肩負培育和拓展學生才能,創造實用知識,推動社會和經濟進步的使命,十分注重全人教育,希望透過不同類型的學生發展活動,如摘星計劃、演講會、學生大使計劃及大學生領導才能研討會,提升學生的領導才能和溝通技巧,在各自的專科領域和個人發展上取得成功。對城大師生來說,能夠邀請胡博士前來演講,分享優秀的領導和溝通技巧,實在是難得的學習機會。

胡博士認為,幽默有多項功能與力量:有助化解困境;展現良善、放棄對立;針鋒相對、折人銳氣和施展魅力、表現風度。「我們應打造一個幽默世界,因為幽默是健康的良方、成功的捷徑,」胡博士總結時說。

胡志強博士畢業於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其後遠赴英美留學,並分別在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及牛津大學取得國際關係碩士及博士學位。胡博士1991年出任新聞局局長,1996年至1997 年期間擔任駐美國華盛頓代表,其後兩年任外交部部長。胡博士於2001年當選為台中市市長,連任至今。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