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著名化學家講座探討癌症藥物研究

傅之銳

 

世界知名最具創見及最多產的著名有機生化學家之一、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教授於11月11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後轉譯蛋白質醣基化:挑戰與機會」傑出學人講座。

翁教授在講座舉行前一天獲城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對社會福祉所作的重大貢獻。

是次講座是城大為慶祝創校25周年舉辦的連串傑出講座之一,應邀講者均為科學領域前沿的世界知名學者。

翁教授的講座探討目前尚待深入研究的蛋白質醣基化領域。人類體內逾百分之九十的蛋白質已醣基化,當中最複雜的就是其後轉譯過程。這方面的研究有助開拓新的癌症診斷和藥物開發。

「醣基化在分子層面的重要性,現在還未得到廣泛的了解,因此在開發碳水化合物為本的藥物及診斷方面的進展亦相對緩慢,」翁教授說。「因此,我們須研發新方法以了解醣基化如何影響蛋白質及其他生物活性分子的結構及功能。」

講座集中介紹開發具有明確聚醣結構的合成醣蛋白質的新方法,以高效能分析蛋白質聚醣互動作用的醣排列,以及螢光探針的設計。

翁教授為享譽全球的化學家,對醫學研究及改善人類健康作出重大的貢獻。他的研究領域廣泛,涵蓋有機生化學、合成化學以及生物催化,包括新合成化學的發展。他用化學方法及酵素

催化法闡述醣中介生物識別過程方面的獨創性研究,享譽國際。這一領域的發展可為免疫系統、細菌和病毒感染以及癌症轉移等重大問題研究提供強而有力的平台。

副校長(研究及科技)王世全教授為講座致開幕辭,歡迎中央研究院院長蒞臨城大演講。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