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貢獻的典範 — 榮譽博士銜表彰傑出成就

劉靄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1月10日舉行學位頒授典禮,授予五位本地及國際社會賢達和知名學者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貢獻。

五位榮譽博士都是各自專業領域的領袖級人物,他們分別是律師及公證人、孖士打律師行前主席兼首席合夥人葉錫安博士、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教授、諾貝爾獎得主利根川進教授、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張杰教授

林毅夫教授於典禮後表示,城大是一所年輕、朝氣蓬勃和創造力豐盛的新進大學,在短短25年內已晉身世界領先大學,實屬難能可貴。他盛讚城大培育專業人才和創造知識以貢獻社會福祉的辦學理念。他說:「城大的定位非常明智,因為知識的目的就是幫助我們了解社會和自然,並從了解過程中改造社會和推動人類進步。」

林教授指出,「今天我成為城大的榮譽博士,非常樂意以城大一員的身份和全體師生一起努力,為香港學術和經濟發展,為中國的學術和社會發展以及人類社會的進步作出貢獻。」林毅夫教授是中國政府決策部門的重要「智囊」之一,其研究成果形成別樹一幟的林氏經濟發展學,以其獨創性研究多次獲得國際獎項,並成為首位來自發展中國家服務於世界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和高級副行長。

出生於台灣的翁啟惠教授,是世界知名最具創見、最多產的有機生化學家之一。他的硏究領域廣泛,涵蓋生物有機化學、合成化學,以及生物催化,包括新合成化學的發展。他用化學方法及酶催化法闡述醣中介生物識別過程方面的開創性硏究,為他贏得國際聲譽。這一領域的發展可為免疫系統、細菌及病毒性感染以及癌症轉移等重大問題研究提供強而有力的平台。2006年,他獲委任為台灣中央硏究院院長。

利根川教授是日本唯一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在科學界被譽為具有遠見的「開創者」,不僅對免疫學研究作出重大貢獻,而且在神經科尖端研究領域以及跨學科合作中也成就突出。

張杰教授在X射線激光和強場物理研究領域享有祟高的學術地位和傑出聲望。張教授在強場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將有助於了解類似在太陽中心和黑洞邊緣極端條件下的高能量密度物理過程,同時可以為未來的能源探索新的方向。張教授的辦學理念與創新實踐為中國實現世界一流大學的夢想提供了重要的經驗。

葉博士在行內、社會上品行高尚,能力超群,是本港令人尊敬的領袖人物,尤其是在法律界和教育界,聲譽卓著。葉博士與城大法律學院關係密切,不但鼓勵他人捐助中國內地與香港兩地司法界的交流協作,自己也以身作則,親力親為,鼎力支持城大法律學院為內地法官提供的高級法律課程。

葉博士代表榮譽博士致辭時表示:「城大的歷史雖短,卻已有非凡的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城大校園雖小,學生人數卻位居第一,優質教學更贏得國際聲譽,我深信城大必將前進不止,再登高峰。」

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由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主持,出席儀式的包括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副主席柯清輝先生及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校長郭位教授致辭時寄語畢業生,在職場上成功與否,取決於能否適應日益深化的全球化環境。他說:「在疾速進步的當今世界,只有『變化』才是唯一不變的現象。」郭教授同時鼓勵畢業生不要抗拒變化,而應推動變化,城大專業教育的重點課題已裝備學生應對全球化等巨大潮流帶來的改變,學生應洞察變化、未雨綢繆,不斷提升自我,以求掌握機遇,在社會上有所作為。歷年來悉心培育多元文化的城大校園也將出現巨大轉變。「今後數年,城大校園將擴大近六成,新建的大樓、新增的設備將令城大人引以為榮,同時為香港增光,」郭教授續說。

剛取得工程學榮譽工學士學位的嚴嘯代表畢業生致辭時表示,在城大接受的專業教育包括學習知識和掌握學習方法兩個層面,三年中已奠定良好基礎,將對未來的工作有極大幫助。

2009年學位頒授典禮於11月10日至19日舉行。今年,城大為社會培育了9,254名畢業生,其中113人獲得哲學博士學位、11人獲得博士學位、89人獲哲學碩士學位、1,887人獲碩士學位、196人獲深造文憑/證書、4,157人獲學士學位、393人獲副學士學位。另有2,408人獲城大專上學院頒授副學士學位。

張杰教授和翁啟惠教授在頒授典禮前後分別主持了兩個學術活動。張教授的講座題為「極端環境下的世界」,集中討論超強鐳射在科學中的應用。翁教授將於11月11日主持「後轉譯蛋白質醣基化:挑戰與機會」傑出學人講座,介紹以化學和酵素方法合成複雜碳水化合物等獨創性研究的發展。這一領域的發展可為免疫系統、細菌及病毒性感染以及癌症轉移等重大問題研究提供強而有力的平台。

利根川教授則早在今年6月就與其他六位國際著名院士兼傑出學者,參加了城大舉辦的「生物科學前沿:學習與記憶」院士論壇,闡述有望提升記憶及腦部功能的腦神經科學最新發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