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討論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

曾邦媛

 

香港特區大學校長會10月31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高等教育國際化座談會,藉此提升大學學術及行政人員的國際化意識,並推動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及其持續發展。座談會得到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支持。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長史端仁先生應邀出席座談會擔任嘉賓。

城大校長及大學校長會召集人郭位教授與香港其他五所高等院校校長出席了座談會,包括香港浸會大學校長吳清輝教授、香港教育學院校長張炳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教授、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教授及香港大學署理校長王于漸教授

孫局長說:「政府在2009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域教育樞紐。香港有良好的地理位置,並融和了中西文化及擁有世界級的大學。只要政府、大專院校、教職員及學生胸懷共同理想、攜手合作,香港就能在鄰近地區傲立群雄。」

孫局長提到了香港教育國際化的現狀。2008-09學年,在香港求學的非本地生數目約為9,200人,比2005-06學年上升了15%。他估計有關數字在四年新學制實施後會繼續上升。孫局長強調,香港院校的教育質素保證及其與本地和海外院校的合作,對高等教育國際化尤其重要。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也表示,高等教育質素對維持香港在國際上作為教育樞紐的競爭力十分重要。郭教授引用了一段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50年前有關人類面對的問題的講話:「科學和太空還有很多未知的領域,無知和偏見依然存在,和平和戰爭的問題尚未解決。」

郭教授說:「這些是國際上所有人必須面對的問題,我們要共同努力解決。我相信每位參會者都能透過座談會學到一些有關國際化質素和實踐的知識。」

郭教授與史端仁先生都提到香港院校最近在世界排名上獲得的成就。史端仁先生表示,香港有五間院校名列全球最佳200間大學是非常出色的成績。他鼓勵各大專院校發揮本身的獨特優勢,並以此在國際間競爭。

座談會共有兩場演講。美國伊利諾州大學教育政策研究學系Fazal Rizvi教授首先就國際學生流動的全球趨勢及展望發表演講。近年來,國際學生流動的情況明顯增加。Fazal Rizvi教授透露,新的國際都會意識以及全球網絡提供的機會,改變了國際學生的志向和期望。

密歇根州立大學國際學生及學者辦事處榮譽主任David Horner博士接着討論大專及大學國際化的成功案例,指出國際化概念受到全球高等教育界的重視。不過,各院校基於本身的使命、文化環境、國家發展要求以及地理位置等因素,都會訂立不同的國際化目標。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