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先進無線科技研究獲國際嘉許

劉靄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領導研究的一項環保科技,可減少使用充電器,獲世界知名專業學會嘉許。

電子工程學系許樹源講座教授與該系博士畢業生劉遜博士合著的論文「平面無接觸充電平台混合環繞結構的優化設計」,榮獲2009年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電力電子學會論文大獎,以表揚論文對無線充電平台研究的貢獻。去年在該學會會刊發表的研究論文共323篇,其中只有三篇獲得論文大獎,許教授和劉博士的論文是其中一篇。

許教授一直致力研究無線充電平台,希望令充電過程變得更方便,並減少每年數以百萬計的充電器電子廢料,以改善環境。他研製的通用充電平台可讓用家為所有手提電子產品充電,為電子業帶來巨大改變。

他的最新研究改良了無線充電平台的電磁場分佈,可進一步提高這項新科技的整體效率。

許教授說:「我們努力擴大這項新科技發展的用途,得到國際專業嘉許肯定,感到非常高興。」

據估計,目前每年全球生產16億部充電器,其中大部分會變成無法生物分解或循環再用的有毒電子廢料。許教授指出,這會導致產生極大的環境問題,而無線充電平台可望將廢料數量減少一半。

許教授補充道:「倘若兩部以上手提電器可共用一個充電平台,就會比傳統充電器更環保和節省能源,因為能源總耗量、充電器的生產量及運送,以及為處理電子廢料和有毒物質所需的能源,均可大大減少。」

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是全球最大的推動創新和卓越科技的專業學會,並且是航天系統、電腦、電子通訊以及生物醫學工程、電力、消費電子產品及其他領域的權威組織。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