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部隊官兵訪問城大體驗大學生活

關珮盈

 

八十多位中國人民
解放軍駐港部隊一行官兵由副政委曾慶年少將率領於10月16日訪問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透過一同上課、進餐、友誼比賽、設施參觀、與城大師生進行交流,增進了解,建立友誼。今年是國家成立60周年,適逢城大慶祝25周年校慶,解放軍駐港部隊的來訪更多了一層意義。

為了紀念這次活動,城大學生會國是會特別在歡迎儀式上參與升旗典禮,歡迎來訪的官兵。師生早上八時齊集城大廣場,跟80多位官兵一起見證別開生面的升旗禮。國旗、香港特區區旗和城大校旗在國歌聲中徐徐升起,氣氛莊嚴隆重。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致歡迎辭說:「駐港部隊官兵都是解放軍中的精英,不僅擔負着香港防務的重任,而且紀律嚴明,十二年來在市民心目中建立了極佳的榜樣。我們很高興,能夠盡東道主身份,歡迎你們來到城大,與師生進行交流。」

駐港部隊副政委曾慶年少將則表示,「我們和城大的這次聯誼活動,使我們有機會走進城大,近距離親身體驗貴校嚴謹的治校理念、濃厚的教學氛圍,感受城大教職員工熱情奔放、敬業樂群的良好精神風貌,必將有助於我們加強交流,增進了解,加深友誼,相互學習,共同進步。」

歡迎儀式後,部隊官兵與城大學生一起上了兩節課,分別由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薛泉博士主講「從北斗系統在四川地震救災中的應用談現代無線通訊技術」和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閻學通教授主講「中國崛起及外交政策」。

講座後,官兵與同學一起到學生餐廳用餐。一班年紀相若,但文化背景及生活習慣不同的年青人把握良機,午餐間互相交流,言談甚歡。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署理學務副校長陳志豪教授、副校長(研究及科技)王世全教授、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及署理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及秘書長陶黎寶華教授也出席了午餐聚會。

駐港部隊訪問團隨後參觀

了城大無線通訊研究中心的應用電磁實驗室,了解城大在天線技術及射頻識別技術方面的研究;以及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了解納米技術、納米物料及有機發光裝置研究;並前往學生宿舍和邵逸夫圖書館參觀,體驗香港大學生的生活和文化。

交流參觀後,駐港部隊與城大師生還舉行了一場乒乓球友誼賽。首輪比賽由雙方領導曾慶年少將和王世全教授下場切磋乒乓球技,及後,雙方各派出精英代表進行正式比賽,官兵與師生在旁分別為參賽代表鼓舞打氣,場面非常熱鬧。

駐港部隊離開前,城大中樂隊特別在城大廣場為訪問團演奏四首樂曲,為難忘的交流活動劃上完美句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