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深圳政府300萬推動綠色無線通訊研究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無線通訊科技研究獲得深圳市政府300萬元人民幣資助,成立毫米波及無線寬頻通信重點實驗室,可望大力促進「綠色」無線通信科技的研究。

深圳市政府2009年共下達2,100萬元人民幣,用於資助八項科研計劃,僅城大和清華兩所大學是獲得資助的外地院校。負責毫米波及寬帶無線通信重點實驗室的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薛泉博士表示,一般人總是期望無線通訊傳送的資訊愈多及愈遠愈好,卻忘了為此付出的代價,如幅射、電磁環境污染造成的幹擾、消耗的電能和高成本。

「其實,只要夠用就可以了,」至今用手機打電話仍然依賴傳統有線耳筒的薛博士說。「小功率的通訊用品,不僅幅射低、耗電少,而且不會影響其他人。」

薛博士與署理學務副校長陳志豪講座教授及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陸貴文講座教授兩位重點實驗室主要成員,在2008年獲得大學420萬元港幣種子資金資助,負責組建校級資訊及通訊技術中心。作為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延伸機構,中心積極在內地拓展新的研究及合作項目。

薛博士是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研究毫米波及寬帶無線通訊多年,十分注重研發實用「綠色」無線通訊產品,如稱為「人域網」的無線天線。這種天線將成為新的無線通信研究的一部分,研發後可以用環保方式連接和協調人身上攜帶的多種個人電子產品,如手機、攝錄機、照相機、iPod或迷你筆記型電腦。

由於城大在「綠色」無線通信科技研究方面的突出成就,國際最大的通信設備製造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日前和城大簽訂合作研究計劃,利用城大發明的從電磁帶隙結構演變而來的獨有技術,提高射頻、尤其是射頻放大器線性性能和效率,減小功耗和輻射。

對於獲得深圳市政府資助,薛博士感到很興奮,認為這是獲得內地政府支持的成功案例,將來還會申請提升計劃撥款,可望獲得持續研究發展的資助。

薛博士表示,這次獲得的資金大部分將用於購置先進儀器設備、聘請研究人員,建立實驗平台,從事毫米波天線及電路的研究,同時與內地國家級研究所及深圳當地的企業合作,發展防撞雷達、大數據無線接入收發組件等應用毫米波系統,局域網、人域網等短程多媒體無線接入系統,以及寬帶無線通訊技術等,並將申請高水準專利。「我們還將與中山大學合作培養研究生,」薛博士補充道。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