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度與你有關

陳龍根

 

「早期的電子產品不是非常可靠!太空船升天執行任務的可靠度有待改進!人的可靠度更是極度的低!」

不要以為這些話只是危言聳聽,而是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根據真憑實據得出的可靠性分析結果。

郭教授是微電子產品及系統可靠度研究的先驅,並因此榮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國際品管學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及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他於10月6日以「21世紀的可靠性」為題做講座,吸引300多名校內外人士參加。講座是城大25周年校慶活動之一。

署理學務副校長陳志豪教授在介紹講座主題時透露,今年九月初郭教授曾應第十一屆中國科協年會特邀就這一主題做報告,反應十分熱烈。

郭教授在講座中說:「可靠度牽涉的範圍非常廣,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例如,人的壽命、電子產品的良率、汽車的保固期、坐飛機會不會出事、核電廠是不是安全,都是可靠性的一部分。

郭教授表示,可靠性的原則是愈簡單愈好,但很多系統都很複雜,太空船就是一個典型例子,所以太空船升天時,很多人都會擔心。他還表示,在所有系統中,最不可靠的因素還是人。接着他以孔子對顏淵的評斷舉例說,孔子有3,000學生,其中有72個一流弟子,尤以顏淵最為突出,也只能做到三個月不做錯一件事。郭教授說:「因此,人是改進生活品質的最大瓶頸。如果人的可靠度可以改善,這個世界就會太平了。」

郭教授指出,可靠度是時間函數。按照時間函數推測,天下沒有不變的現象。他同時指出,可靠度又是應力和壓力相抗衡的結果。當壓力超過應力時,就會出事;壓力小於應力時,出事故的機率就會減小。這一點不免使人想到減壓的重要性。

最後,郭教授從可靠度講到生命週期,並以B. L. Cohen在Before It’s Too Late中的數據指出,每天喝一杯無糖飲料(減少2天)要比一輩子生活在核能電廠附近(減少0.4天)減少的壽命還要多五倍!因此不論從何種角度看,只要仔細評估可靠度,核能是人類生活中最經濟、最節省空間及最有效率的能源。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