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畢業生以畫筆記錄沙田老村生活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2008年畢業生梁曉文(筆名李香蘭),參加由新鴻基地產與三聯書店合辦的第二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獲選為八位得獎年輕作家之一,並得到贊助於今年香港書展出版第一本圖文著作《上‧下禾輋》。

梁曉文最近獲得非牟利藝術團體藝鵠邀請,於藝鵠灣仔總部展出其首部著作中的部分原稿。展覽名為「上下斜睥:李香蘭上‧下禾輋原稿展」,展期為9月19日至10月18日。

《上‧下禾輋》是一本圖文並茂的作品,記錄沙田區有200年歷史的上、下禾輋村生活面貌。梁曉文從小在上、下禾輋村長大,書中不但細緻描述村民的生活,也記載了梁曉文一家人的故事,和她的成長點滴。

梁曉文的創作源自村內一棵木棉樹。她從小在那棵樹附近玩耍,但最近該樹因為村落發展而被斬掉,激起梁曉文以畫筆記錄上、下禾輋村生活的念頭。她說:「隨着沙田區不斷發展,村民遷至市區居住,上、下禾輋村漸漸失去原來的風貌,一些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物突然消失,所以我很想在這些東西消失前把它們好好記錄下來。」

梁曉文從小喜愛畫畫,《上‧下禾輋》部份畫稿是她在城大的畢業習作。為了更細緻地反映村內的人和事,她搜集了很多資料,並訪問村民,然後運用在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學到的說故事技巧進行創作。

梁曉文感謝畢業習作導師提供寶貴意見。梁曉文說:「導師以拍攝紀錄片的技巧引導我,因為我從小在村裏長大,對村裏很多事都有主觀感受,導師提醒我要多從第三者角度去了解、觀察村民的生活,才可以更真實地反映上、下禾輋村的獨有文化。」

梁曉文的家人和村民都十分支持她的創作,很高興上、下禾輋村的特色能夠被記錄下來。

有關原稿展詳請可瀏覽藝鵠網址http://aco.hk/blog/index.php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