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生獲資助到海外增進科技媒體知識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28名學生暑假期間參加數碼港數碼媒體中心統籌的資訊科技交流計劃,獲安排到澳洲、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及日本多家公司及機構工作,接受資訊科技或數碼媒體培訓。

為實踐專業教育的使命,城大鼓勵學生走出課室,學以致用。參與這次資訊科技交流計劃的學生分別來自商學院、科學及工程學院以及創意媒體學院。他們得到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助,參與兩星期至四個月不等的實習交流。

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課程三年級生蒲頴邦及應屆畢業生甄俊允,在新西蘭威靈頓度過了充實的一個月,期間他們在曾經為奧斯卡得獎電影《魔戒三部曲》提供電腦技術方案的公司InterGrid實習。

蒲頴邦和甄俊允有幸得到InterGrid行政總裁Scott Houston先生的直接指導,為該公司設計兩個網站。他們替公司的「綠按鈕」(Green Button)網站加上網誌和討論區等新項目,也為InterGrid、惠普公司和Weta Digital公司合辦的「Raygun影像比賽」製作新網站,設計多項網頁功能,例如登記帳戶及投票功能等。

「這些工作加強了我們的網頁製作技巧,可將課堂所學應用於實際工作,」蒲頴邦說。「此外,能夠與擁有頂尖電腦技術的團隊一起工作,實在是難得的經驗。」

威靈頓雖然人口不多,卻是創意媒體工業的興盛之都。「每個威靈頓的居民都會有親友在創意媒體行業工作,」甄俊允說。「Houston先生帶我們出席一些業界聚會,跟業界翹楚會面,實在是認識數碼媒體、電影製作與動畫最新發展的好機會。」

資訊系統學系二年級學生梁富成和其他四名同學獲得寶貴機會,去日本作十天訪問,參觀當地兩大流動電話公司NTT DOCOMO 和KDDI。

梁富成和同學觀摩了多項高端通訊科技,例如電子優惠券以及全球首家立體高清視像影院。梁富成指出,日本的通訊科技發展部分受當地地理因素影響。「日本經常受到地震或海嘯等天災影響,因此必須發展高端通訊科技,使國民在緊急情況下可以迅速採取行動,」他說。

此外,他們訪問了東京工業大學及大阪大學。大阪大學副教授秋吉政德博士向他們講解結合社會科學與資訊科技提供新解決方案的可能性,例如設計可應對句子發問的互聯網搜尋引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