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院邀請外交部專員講解國際條約適用問題

彭婉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9月22日舉辦「國際條約適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若干法律問題」講座,邀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條約法律部主任胡志強先生擔任主講嘉賓。

這次講座是城大法律學院傑出學人講座系列之一,主要內容涉及國際條約在香港的法律地位及其與內地法律的關係。胡志強在演講中講解了國際條約在香港的具體適用性,以及與內地的關係,並介紹了中央政府對適用於香港特區法律的國際條約採取的態度。城大一向與外交部保持緊密聯繫,胡志強的演講有助於城大師生進一步了解「一國兩制」原則下中國和香港參與締結國際條約的具體情況。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說:「傑出學人講座系列提供公開論壇,便於大學及社會各階層廣泛交流和探討法律議題。透過這次講座,參加者將會更透徹了解國際條約對政治及經濟發展的影響,有助於拓闊學生視野和以後從事的工作。」

胡志強指出,中央政府以「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為指導原則和法律依據,處理涉及香港特區的國際條約問題。香港回歸為中國條約的實踐注入新的內容,亦為國際法律打下良好基礎。中國政府運用國際法規則所作的特殊安排,對豐富和發展國際法,尤其是國際條約法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胡志强現任北京市法學會國際法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國際法學會理事、北京市法學會理事及中國法學會會員。他先後取得北京語言學院法國文學學士學位,以及日內瓦大學國際法碩士學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