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剖析香港環保現狀

李珮珊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先生於9月17日主講「香港──綠色香港?」,分析香港環保現狀。講座是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新開辦的跨學科環境政策本科課程的一部分。

環保一直是充滿挑戰、容易引起爭議而又非常重要的政治議題。如何平衡環保與天然資源的需求催生了這門新的跨學科課程。城大因應社會對這類專才的需求,於2009-10學年開設環保政策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並會邀請有關領域的專業人士及專家擔任嘉賓講者,讓學生獲得最新環境發展資訊。

擔任第一場講座的主講嘉賓邱騰華表示,所有人都贊成環保,但對於如何達致環保,卻有不同意見。在播放一系列「綠色香港,我鍾意」的錄像片段後,他以數據說明了香港在環保方面的現狀,並與東京、紐約等其他大都市的表現作比較。

邱騰華指出,改善空氣質素、有效處理廢物及推行環保大廈是香港政府三個重點處理的領域。「香港與廣東省在『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的基礎下合作,協調共同的政策及資源發展經濟,目標是追求發展而不損害環境,」他說。

聽眾對邱騰華的演講反應熱烈,提問有關電動車、碳交易、電力公司與巴士公司和公關宣傳等問

題。他總結說:「推動香港環保的重要因素是市民的全力支持。」

環境政策學士學位課程由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開辦,亞洲及國際學系和生物及化學系聯合教授。課程為學生提供自然環境管治與政策制訂的跨學術與專業訓練。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