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長出席第十一屆中國科協年會作主題報告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出席於內地中西部重鎮重慶市舉辦的第十一屆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協)年會,並於9月8日下午作大會特邀報告,以「二十一世紀中的可靠性」為主題,談可靠性研究對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郭教授從工程講到人的生活,從城市的興衰、建築的壽命、汽車品質的保證期及金融方面的保值率等多個角度,論述可靠性研究的特性。「可靠性是一種評估方式。可靠性的原則是愈簡單愈好,但很多系統都很複雜,而在所有系統中,人是最不可靠的,」郭教授說。「如果人的可靠性能夠提高1%,那就天下太平了。」

郭教授接着說:「今年的年會主題是『自主創新與持續增長』,加速核電能的發展被列入中國未來能源開發計劃中。我可以說,按可靠性研究分析,與行車遇到車禍、生病治癒率、微電子系統的故障率相比,核能電廠的失事率是最低的。」

本屆年會由今天起一連三天舉行,除了主會場有3,300多人參加之外,更安排了三十多個分會場學術交流活動、十個專題論壇和逾十個科普活動,總人數逾6,000人,其中有近150位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

中國科協鄧楠常務副主席主持開幕式,並宣讀了重慶市委薄熙來書記的賀詞,中國科協韓啟德主席致開幕詞。大會特邀報告人共六位,除了郭教授外,其他報告人有中國科學院路甬祥院長、中國工程院徐匡迪院長、重慶市王鴻舉市長、中國工程院鄔賀銓副院長、鐵道部張曙光副總工程師等著名科學家及重要領導。

中國科協年會由中國科協與有關省、區、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自1999年起已先後在杭州、西安、長春、成都、瀋陽、瓊海博鼇、烏魯木齊、北京、武漢、鄭州舉辦了十屆。每次年會均邀請國內外頂尖學者,針對當年的重大科技或經濟發展議題及年會「大科普、綜合交叉性、為舉辦地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的定位,進行學術交流及舉辦科普活動。歷屆年會均有數千名科技工作者及學者參加,最多一次有170名院士及6,700名科技、學術界代表與會,影響廣泛而深遠,是中國科技領域高層次、高水準、大規模的科技盛會。明年的年會定於福州舉行。

城大另有五名教授及學生也參加了今年的科協年會,他們是電子工程學系的容啟寧講座教授、副教授薛泉博士、建築系副教授盧兆明博士,以及建築系博士生陶朝海劉敏

另外,郭教授將於10月6日主講題為「二十一世紀的可靠性」的校長講座,作為城大銀禧校慶活動之一,講座詳情請瀏覽 有關網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