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免費培訓課程助中小學教師利用資訊科技教學

彭婉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行「匯通教學課程設計及發展計劃」,為中小學教師免費提供培訓,協助他們更全面利用網上工具及系統支援教學。該計劃更提供技術支援及教學顧問一站式服務,協助學校迎接資訊科技教學的挑戰。

運用資訊科技與多媒體教材教學已成趨勢,現今教師的任務不只限於傳播知識,更重要的是透過資訊科技持續為學生提供指導和示範。從事教育的人士有需要掌握這些新教學工具的優點。坊間不少網上學習平台主要提供單向操練式練習,幫助學生自主學習,唯未融入教師參與及正式課程設計概念,未能做到學與教並重。

為協助前線教育工作者了解和運用匯通教學法,城大在優質教育基金撥款二百萬元資助下推出「匯通教學課程設計及發展計劃」,以校本形式(即以學校為基礎)提供教師培訓、技術支援及匯通教學顧問服務。計劃透過工作坊為中小學教師提供持續專業培訓,幫助教師善用不同網上教學工具及資源,建立及運用互動電子教材,設計學習活動及課程,從而照顧到學生的學習差異,增強自主學習能力。首兩期工作坊已於2008-09學年推出,共有50多間中小學逾150名教師參加。第三期工作坊將於今年9月舉行。

城大電腦科學系講座教授兼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主任葉豪盛教授表示,近年教育界熱烈討論以電子教科書取代傳統教科書,並認為電子書有助應對教科書每年加價的情況和減輕學生書包重量。然而,電子書只是資訊科技教學中的一小部分,資訊科技教學絕不局限於購買七吋螢幕的手提電腦或電子書,更在於善用網上工具進行教學,增強效益。

葉教授續指,資訊科技教學講求資源、教學法和技術上的互相配合,即電子或網上資源、教師的匯通教學能力,以及資訊科技學習平台及配套設施,缺一不可。

葉教授說:「教師了解資訊科技教學的理念和方法,並獲得足夠支援,才能把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不但不會增加工作負擔,反而有助教師善用課堂時間,滿足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學生還能把課堂所學延伸至課後。」

匯通教學是指傳統面授與資訊科技結合的教學方法,透過老師示範,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在歐美國家已得到廣泛使用,成效顯著。參加工作坊的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校長葉介君先生表示,匯通教學是香港教學的新趨勢,並決定自2009-10學年起於小一全面使用「匯通教學」。

「匯通教學課程設計及發展計劃」以城大研發的網上學習系統「匯通教學系統」為藍本培訓教師。該系統源自城大五年前研發的英語網上學習系統(WELS)。系統配備豐富的教學工具,不但可以減輕教師工作,其多元化課程模式還能支援學校發展校本課程。該系統亦鼓勵家庭與學校合作,提高學生學習興趣,豐富學生學習旅程,有助促進親子關係。

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校長葉成標先生認為,匯通教學有條理地記錄學生的學習進度,方便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需要和進度,從而更易處理學習差異。葉校長表示,會利用匯通教學作為校本課程設計的藍本,透過資訊科技教學方式提供優質教育,讓學生把課堂所學延伸至課後,促進自主學習。

聖博德天主教小學(蒲崗村道)英文科老師李顯倫先生表示,學生使用匯通教學課程學習後,英語有顯著進步。他說:「使用匯通教學設計的英語閱讀課程,可以有效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閱讀篇章的設計使課堂教學更加流暢及更為互動,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匯通教學系統」每年因應教師和學生需求進行系統提升及更新工程,新學年將增加看圖寫故事及創意寫作課程、英語拼音課程及小詩人課程等,啟發學生創意,提升學習興趣;更會增設多款具挑戰性且富教育意義的學習遊戲,讓學生寓娛樂於學習。在處理學習差異及學生學習記錄方面,系統將不斷更新,讓老師、家長及學生更清楚了解學生的學習興趣、需要及進度。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