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為校友剖析教研關係之謎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大學評議會7月14日舉辦講座,邀請校長郭位教授以「教學與研究:走出誤區,還其真相」為題,與校友探討教學與研究的關係。

 

這已是郭教授第四次在香港主講此題目。去年和今年,他分別獲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清華同學會、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之邀主講同一講座。郭教授說:「能夠在『家』向出色校友演講,我真的感到很高興。」

 

大學評議會副主席(對外事務)蔡永亮先生表示,舉辦講座有助凝聚校友力量,並貫徹了城大與校友保持緊密聯繫的宗旨。

 

郭教授根據其近作《教研相長:解開大學教學與研究之謎》的內容,與校友探討教學與研究的關係。該書由郭教授與教育心理學家Mark E Troy教授合著,是根據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萬多名學生五年間對400位教員的教學評鑑,作進一步分析後取得的結果。

 

郭教授表示,這項研究是在好奇心驅使下進行,希望透過龐大的數據剖析教研關係之謎。研究從學生年級高低、教職、課堂人數、研究成果等多個角度分析教學與研究的關係,以及對教學評鑑的影響。

 

郭教授說:「我利用數據展示研究結果,希望啟發大家對此題目作進一步探討。」演講氣氛輕鬆,郭教授舉出不少生動的例子與校友交流和討論。校友對郭教授的演講興趣濃厚,反應積極,並提出不少值得深思的問題。

 

校友劉潤如女士是中學英文科教師,現正於城大修讀有關語文的碩士課程。她表示,演講題目與她從事的工作有密切關係,同時希望透過這項活動與其他校友交流。「郭教授深入淺出地講解了一個嚴肅的題目,對我很有啟發,體會深刻。身為教育工作者,我認為要反思現行的教學方法,研究如何誘發學生思考及主動學習的興趣,」劉女士說。

 

《教研相長:解開大學教學與研究之謎》已經出版,郭教授歡迎校友支持,並表示會將全部版稅捐獻出來設立獎學金,讓更多學生受惠。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