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就高等教育檢討聽取城大教務會意見

曾邦媛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6月30日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教務會成員會面,藉着這些會議主動與高等教育界直接對話,解釋教資會的工作以及聽取城大教務會成員對教資會及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的意見。

教資會主席史美倫女士首先向城大教務會成員介紹大學教資會的職能。出席會議的包括城大校長及教務會主席郭位教授、其他高層人員及各學院和學系講座教授、系主任和教職員。教資會成員鄭振耀教授高彥鳴教授、教資會秘書處署理秘書長馬周佩芬女士葉錦菁女士,亦出席會議與城大成員交流意見。

史女士介紹了教資會的職責、使命及委員會的成員組合。她說:「大學教資會的使命是在適當的公眾問責制基礎底下,保持院校的自主權和學術自由。」此外,她摘要說明了教資會的撥款周期以及大學教資會資助院校於2009至2012三個年度內預計可獲資助的款額。

史女士解釋了教資會的多項重要發展,包括三三四教育改革、推廣研究、質素保證及國際化。

「我們感到很欣慰,政府已通過180億元研究基金,反映政府支持研究,」史女士說,「我們常聽到學界對研究資助的分配及評核有意見。我們在檢討研究資助分配時,定會參考有關意見。」

於1997至2004年間擔任牛津大學校長的Colin Lucas爵士,出任高等教育檢討小組主席,負責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小組已與香港八大高等教育院校校長會面,稍後將與各院校教職員及學生會面。

這次檢討的目的是協助政府及公眾思考高等教育的目標、未來的世界趨勢以及香港高等教育制度的願景和長遠發展規劃。「檢討報告將具前瞻性。我們希望檢討可以盡量反映所有利益攸關人士的意見,」史女士補充說。檢討報告書預期於明年發表。

簡介結束後,教資會成員回答了城大教務會成員提出的多項問題,包括推動跨學科研究、城大的定位及使命、學生宿舍不足及大學問責等。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