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研討會討論教育樞紐發展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7月4日舉辦公共政策圓桌系列研討會,以「發展教育樞紐:香港的機遇與挑戰」為題,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就香港發展教育產業發表意見,豐富政策制定過程。

「發展教育樞紐:香港的機遇與挑戰」是公共政策圓桌系列第四次研討會,由城大亞洲管治研究中心及新力量網絡合辦,香港教育學院管治與公民研究中心協同贊助。研討會提供開放及直接對話的溝通平台,匯集社會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本地及海外人士,包括政府機構、政治人物、智囊、學者、研究員、非政府組織、工商業專業人員等,討論公共政策,協助政策的制定及施行。

城大署理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及秘書長陶黎寶華教授和新力量網絡主席呂大樂教授為研討會致歡迎辭,並分別主持了討論環節。陶教授表示,研討會產生的不同公共政策觀點,可為公眾討論帶來創新意見,豐富政策制定過程。陶教授說:「我相信,講者的見解、參加者的意見,以及官員的參與,都有助促進香港制定發展教育產業的政策。」

研討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國際經驗分享。澳大利亞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教育)萬胤忠先生引用澳洲政府的教育政策實例,分析了相關策略及成功之處;而內地學生黃小菁則以過來人身份講述吸引她來港升讀大學的原因,以及在學期間遇到的阻礙。

第二部分集中討論香港發展教育樞紐的機遇與挑戰。經濟機遇委員會成員胡恩威先生、香港教育學院副校長(研究與發展)鄭燕祥教授及香港工商專業聯會總裁黃友嘉博士分別從教育政策、產業條件及挑戰、經濟及商業角度探討了香港教育樞紐的發展,並提出精闢見解。

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先生就講者的意見作回應時表示,面對全球化及知識型經濟,香港需要培育大量人才。政府也已預留兩幅市區土地興建私立大學,為教育樞紐發展作準備。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顧問(學生研習)關利平教授、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葉健民博士亦有參與討論。與會人士分別就人才培訓、教育政策、私立大學、教育產業配套等議題發表意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