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院確立城大能源及環境教研先驅地位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董會通過成立能源及環境學院(學院)。該學院在香港屬於首創,在亞太區也為數不多,勢將引領這兩個領域的教研工作。

能源與環境為現今社會面對的兩大迫切議題。該學院致力改善大中華及亞太區整體的環境素質,並支持這些地區的持續發展。學院志在成為區內領先學院之一,提供能源及環境範疇的專業教育並進行頂尖研究,以配合大中華及亞太區的需要,解決有關能源供應及安全、氣候變化及空氣污染等核心環境問題。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表示,學院將着重培育優秀人才,以應付上述兩大領域對有關專才的殷切需求。此外,學院將進行高水平的研究,開發這兩個快速增長範疇的應用技術,配合社會所需。

郭教授說:「新學院與城大一貫的使命一致,即提供專業教育及開創應用知識,以推動經濟發展及改善我們的生活質素。」

催生新學院的署理院長及物理及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陳仲良教授表示,能源及環境是全球關心的兩大課題。許多企業渴求這兩方面的專才,以求達到法規要求及日益迫切的消費者需求,生產環保及可持續產品及貨品。

陳教授說:「現今社會對能源及環境兩大範疇的畢業生和研究人員的需求有一個很大的空白,這種需求在可預見的未來只會日益增大,學院可以填補這一空白。」

他表示,在研究方面學院的初步重點將集中在與可更新能源製造、能源儲存、效率及保存、環保物料、氣候變化及空氣污染等相關的科技問題上,不但強調要切合本地及區內需求,同時要達到國際優秀水平。

「學院將注重科技研究,藉此吸引能源及環境科技領域的企業及行業與學院合作,改善他們的業務和產品,」陳教授說。

學院將於2009-10學年招收第一批學生,全部為全日制博士生,並計劃於2010-11學年推出一項碩士學位課程。此外,學院正積極考慮在下一個三年計劃中推出一項學士學位課程,並籌備提供行政人員及專業發展課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