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討會探討世界文明與通識教育

彭婉儀

 

來自歐洲、北美和香港的十多位研究文明史的世界級專家與學者,於6月20至22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聚首一堂,分享各自學科領域的教學心得。

各個學者於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的「世界文明與通識教育」國際研討會,探討城大開設世界文明史通識教育科目的教學方法。

城大致力開設世界文明史通識教育科目,以培養學生認識世界各地的文化傳統,多位著名學者出席上述會議,為城大籌劃課程的內容。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會議開幕禮上說:「現在是全球一體化的年代,學生能夠認識本國以外的文化和傳統,有助了解一體化的世界,也有助他們未來的發展。」

「邀請海外傑出學者蒞臨城大討論學術問題,有助於城大與世界各地的學術機構建立聯繫。我們十分珍惜這種聯繫,並希望通過接觸及對話,相互得益,」郭教授接着說。

城大世界文明史通識教育科目將着重探討各地歷史文化的發展、交流以及對現代社會的影響。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張隆溪講座教授說:「近年來,我們一直致力籌辦不同會議,並為達成此目標而感到欣慰。各位專家的寶貴意見將為課程架構的發展帶來重要作用。」

出席本次會議的國際著名歷史學者來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萊斯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多倫多大學、斯德哥爾摩大學等學府。

會議論述的講題包括全球一體化下的中國文化教學方法、《易經》的全球化,以及中國背景下猶太文化作為西方文化一部分的發展情況。講者探討怎樣通過東西方文化了解世界歷史、教授世界文明史時如何取得平衡,以及研究現代歷史中世界文化的方法。

這次研討會獲得「利銘澤黃瑤璧慈善基金」贊助,亦是探討世界文明與通識教育國際會議系列的第三次會議。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