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博士生憑博客研究獲最佳論文獎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資訊系統學系博士生兼導師葉桂芬憑藉大學生網誌行為研究,於全球15,000篇學術論文中脫穎而出,獲國際著名期刊數據庫Emerald Management Reviews頒發最佳論文獎。

Emerald Management Reviews評鑑委員會由專業人士及著名學者組成,每年審閱《哈佛商業評論》和《牛津經濟政策評論》等400份全球頂尖管理學術期刊內登載的15,000多篇論文,從中甄選出50篇最佳獲獎論文。

得獎論文《博客:社會運算及其對機構的影響研究》(Weblogging: A Study of Social Computing and Its Impact on Organisations)由葉桂芬與其指導老師城大資訊系統學系Christian Wagner教授合著。

葉桂芬說:「能夠與世界知名期刊的論文競逐並獲此殊榮,令人喜出望外。為了教學,我經常要為課程發掘新的資訊科技及社交軟件,並教導學生加以使用。與學生的交流啟發我進行有關網誌行為的研究,而這篇論文也充分發揮了教學經驗與研究工作的協同效應。」葉桂芬在城大完成資訊系統學榮譽文學士及哲學碩士課程,並擁有教育碩士學位,於2001年加入城大擔任導師。

她說:「我要特別感謝商學院院長魏國基講座教授及Wagner教授,全靠他們鼓勵參加國際會議,我才能夠與世界各國的學者及研究員交流,獲益良多。」

Wagner教授表示,城大研究員能夠洞察新科技的趨勢及把握先機。「研究員往往在新科技普及前就研究其現象,有如滑浪者必須及早預備才能克服巨浪。葉桂芬便是一名出色的『滑浪者』,獎項證明了她的先見之明,」他說。

葉桂芬訪問了33名香港的大學生,檢視他們使用網誌的行為,並根據使用量從高至低將他們歸納為習慣型、活躍型、個人型及隱藏型四類博客。

「沉迷在網誌中的習慣型博客,沒有網誌幾乎不能生存,」她補充說。隱藏型博客會建立自己的網誌但從不更新,他們只想憑此身份訂閱朋友的網誌。

她說:「博客為了滿足個人社交需要而在網誌撰寫文章、提出回應及閱讀網誌。博客最大的社交需要是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希望他人接納並與朋輩保持聯繫及交流。」

雖然現時社交軟件如MSN和Facebook並非工作環境中的正式溝通工具,葉桂芬的論文卻建議機構善用社交軟件帶來的好處。她說:「若機構容許員工使用熟悉的軟件作為溝通工具而非其他軟件,既可節省使用新軟件所需的訓練成本,也可減少員工對新軟件的抗拒。有些學生更認為這些機構較為開明。」

機構現多使用電郵吸引客戶注意,但葉桂芬認為,市場營銷部應該開始使用社交軟件與客戶互動。她說:「博客通常不注意電郵廣告,他們對網誌的個人及自然溝通風格更感興趣。機構如果能夠利用網誌接觸客戶,應可獲得意想不到的回報。」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