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領導海洋研究成就卓越獲教資會資助嘉許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領導的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批出持續撥款港幣2,360萬元。只有表現超卓的卓越學科領域計劃項目才會獲得教資會特別考慮批出持續撥款。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續獲資助,再次肯定其對香港及全球海洋環境研究及管理的優秀貢獻。

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2004年獲選為卓越學科領域計劃項目,獲教資會撥款港幣4,500萬元,領導海洋環境研究的發展。中心的研究項目對全球有深遠影響,深受國際關注。由六位國際專家組成的資助評審小組,一致讚揚中心的尖端海洋環境研究及管理,並稱讚中心能夠結合生物、化學及工程等不同學科,研究範圍涵蓋基因、分子以至整個生態系統,突破學科界限,真正採取跨學科方法管理海洋環境。

中心獲批的新款項將用以資助未來三年的研究,並獲得六間合作大學以等額款項作配對資助。由城大生物及化學系胡紹燊講座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將集中研究未來十年可能嚴重影響海洋環境的情況。小組將進行的主要研究項目包括:

l 發展各種新穎化學、基因、蛋白質體及代謝體科技,用以預早偵測及監察海洋缺氧、威脅海洋環境的新化學物,以及可能擾亂動物內分泌系統的化學物;

l 發展生物修補科技,控制及消除排放物及海洋環境中出現的上述化學物;

l 評核及預測上述化學物危害海洋生態系統及公眾健康的程度。

中心憑藉過去五年發展的先進技術,將集中促成不同學科及大學合作,進行可促進全球重要發展的尖端研究,並特別注重其應用。

「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獲確認為海洋環境研究範疇的國際卓越中心,我們感到非常欣慰。教資會的資助可讓我們以整體小組形式合作研究,結合個別院校的力量,為香港以及其他地區謀福祉。我們將繼續培育青年科學家,並發展香港在海洋環境研究方面的優勢,」胡教授說。

展望未來,胡教授指出,中心將發揮研究應用優勢,鼓勵國際知識交流。中心去年得到聯合國嘉許,肯定其在海洋環境研究領域的領導地位,並被指定為首個「東亞海海洋污染卓越研究中心」。中心更獲邀於2009年11月在「東亞大會」主持培訓工作坊,向東亞11個會員國介紹新知識及科技。

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由城大領導,並與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合作進行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組由上述六家本地大學的29名優秀研究學者組成,並與九名世界級科學家緊密合作。29名本地成員中,城大佔12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