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促進兩地司法發展和法學交流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於5月25日舉行「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開課典禮,首次為中國高級法官度身編訂系統法律深造課程。這個課程是城大法律學院再次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及所屬國家法官學院合作,將促進內地和香港的司法發展及法學交流。

090525_Law.jpg 繼年初成功開設「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後,城大法律學院再接再厲,開辦「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以提升中國高級法官對普通法和主要國際法律概念的認識。研修班獲得孖士打律師行的慷慨贊助。參加研修班的25名學員來自內地不同省市,包括北京、廣東、南京、新疆和青海等,大部分學員是任職高等法院及中級法院的資深法官。

參加典禮的嘉賓包括國家法官學院副院長張維先生、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先生、孖士打律師行合夥人蘇紹聰先生、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國際法與比較法課程院長Brian Gibson教授、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城大校董會司庫周永成先生、城大校董會成員孫大倫博士、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何炘基教授、法律學院署理院長 Anton Cooray教授、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葉錫安博士、成員廖長城先生譚兆炳先生

張維先生表示:「這項課程有助內地高級法官掌握國際和香港法律知識,熟練審理涉外案件,促進兩地法律和司法實踐的進一步了解。」

梁振英先生說:「隨着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角色和作用日漸提升,加強內地高級法官對普通法和國際法律的認識,具有深層意義。城大能在提升內地司法水平方面略盡綿薄之力,深感榮幸。」

郭位教授說:「這個深造課程是香港法律教育的里程碑,它標誌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所轄國家法官學院與城大法律學院的合作踏入新階段。學員將會對普通法制度有更深的體會,對法律問題具有更寬闊的國際視角,將為完善中國司法制度發揮關鍵作用。」

法律研修班將每年舉辦兩次,為期四個星期,中國高級法官可透過課程深入了解普通法制度及主要國際法概念,特別是案例法的功能和操作過程。課程涵蓋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法治、基本法、金融、商業和知識產權等法律議題。首批中國高級法官學員除了在城大校園上課和拜訪香港司法機關及立法會外,還會透過視像會議參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學者主講的課,並與當地學員進行即時討論和交流。

蘇紹聰先生說:「城大為內地高級法官編製的課程,開創了『一國兩制』法律教育的先河。我們堅信這一課程將有助內地高級法官認識普通法系,了解和感受不同法律體系下的法律環境、法律意識和審判制度。通過深造,內地法官必將拓寬國際視野,在國家應對全球經濟一體化挑戰的時代背景下,更具競爭力。」

Anton Cooray教授充滿信心地說:「隨着中國司法制度因應其國際大國地位而逐步發展,以及在各方慷慨贊助及協助下,城大將不斷加強與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的合作。我們希望通過創新籌劃,開設更多課程,滿足內地法律界人士日益增長的進修深造需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