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長者學員「畢業」了

陳倩茹

 

五十名孜孜不倦的公公婆婆最近完成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長者學苑第二學期課程,並在5月19日舉行的長者學苑結業典禮上接過進修證書。

在安老事務委員會和勞工及福利局支持下,城大於去年9月正式成立長者學苑,讓長者有機會重踏校園,再當學生。本學期入讀長者學苑的學員年齡由60至73歲不等,他們與城大學生一起修讀法律、中文、中國文化、創意與解難技巧及普通話等課程。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恭賀長者學員順利完成課程,同時感謝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吳守基太平紳士給予的支持,資助修畢第一學期課程的學員報讀長者學苑其他課程。梁醫生說:「安老服務不只是政府的責任,也是每個人的責任。商界、慈善機構及社會各界應互相合作推動安老事務。」他表示,長者修讀課程引證終生學習的概念,期望長者學員完成學業後可以回饋社會。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表示,長者學員積極學習的態度,為本科生樹立好的榜樣。林教授說:「希望日後在政府及各界人士幫助下,能夠擴展長者學苑,錄取更多學員,並提供更多課程,令城大學生可以從長者身上獲得更多寶貴經驗。」

在第二學期入讀長者學苑的學員中,有五位自發組成籌備委員會,統籌結業禮的程序及遊戲活動。籌委會成員蔡兆良先生表示,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合作籌辦活動很開心。他更粉墨登場,擔任活動司儀。性格開朗的蔡先生認為,不要因為年紀大而做事畏首畏尾,只要積極面對,所有困難都可迎刃而解。他說:「我覺得參加長者學苑的最大收穫是可以重頭學起、改進自己,同時可以更新知識,與時並進。」

蔡先生指出,參加長者學苑既可與年紀相若的同學聯誼交往,亦可認識年青本科生及了解他們的生活,有助與子女溝通。「最意想不到的是,我可以與子女一起研習功課,並由他們指導我,既拉近了距離,與子女的關係也更加融洽,」蔡先生說。

城大專上學院工商管理副商學士(市場學)課程的二年級學生曾琬瑜過去一年參加專為協助長者學員而設的「老友記」計劃。她認為這項計劃可以幫助長者學員盡快適應大學學習環境,從而能夠更加投入大學生活,十分有意義。「這些長者學員十分有活力,積極參與不同活動,而且很樂意發表意見。我因而明白,做事要主動和爭取不同機會,」她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