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人物畫展盡顯連理情

金恬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國文化中心於5月15日至7月5日期間假城大藝廊舉辦「連理──高馬得、陳汝勤繪事唱隨展」,展出已故著名戲曲人物畫家高馬得先生及其夫人、著名版畫家陳汝勤女士合共60多件畫作。

中心於5月14日舉辦畫展開幕禮,邀得陳汝勤女士、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女士

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主持典禮。鄭教授致歡迎辭時說:「這次展覽命名為『連理』,所指的不單是高先生與夫人陳女士的連理,更是舞台藝術與視覺藝術的連理,是非常有趣的藝術創作。」自2006年城大舉辦高先生戲曲人物畫展覽起,鄭培凱教授便一直收集整理高先生的畫作,由此得悉高太太原來也是畫家。為了讓大家體會兩位畫家唱隨的溫情並紀念高先生,鄭培凱教授萌發舉辦這次畫展的念頭。

「我與丈夫並肩攜手共渡60年,意趣相投,彼此互相欣賞,有說不盡的話題。我們常為對方作畫,興之所至更會廢寢忘食地創作,」陳女士說。「這次展出的作品記錄了我們許多美好的記憶,是我倆交融相通的印記留痕。」

這次展出的作品以戲曲及苗族情歌人物為主,其餘為花卉、動物畫作等。高先生的作品以水墨畫呈現戲曲人物,風格獨特,把漫畫藝術表現上的誇張特點與水墨畫技巧融合起來。陳女士的作品則主要是臨摹丈夫的畫作,以彩印木刻技法,重現水墨神韻。

高先生年少時代開始自學繪畫,熱愛中國戲曲藝術,尤其鍾情崑曲,畫作中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風格。婚後開始從事新聞畫報編輯工作,致力漫畫創作。七十年代創作了不少兒童讀物,並在內地發行。八十年代起專注於戲曲人物畫,擅以水墨寫意手法描繪戲中主角的性格,畫面充滿生動的氣韻。

其妻陳女士習西畫,畢業於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現為中國美術學院)西畫系。婚後與丈夫共同創作,更一起欣賞崑曲。陳女士熱衷水印木刻和探索中國水墨畫,多以丈夫的水墨戲曲人物、花卉寫生和日常生活作為題材,創作成水印木刻版畫,把中國民間工藝技術融會於傳統水墨創作之中,呈現出獨有的個人風格。

「連理──高馬得、陳汝勤繪事唱隨展」由5月15日至7月5日在城大康樂樓六樓城大藝廊展出,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詳情可向城大中國文化中心查詢。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