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專才論壇探討創意產業發展方向

金恬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5月5日為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課程學生舉辦工業之夜創意專才論壇,主題為「創意、媒體及企業的融合,何去何從?」大會邀得莊志雄博士羅啟新先生莊澄先生施仁毅先生馬棣生先生五位資深業界人士,與學生及來賓分享他們的經驗,並討論創意產業的發展方向。

創意媒體學院每年均舉辦工業之夜,邀請業界翹楚到校演講,今年首次加入創意專才論壇,旨在給學生及業界人士提供直接對話的平台,透過討論融合業界及學界在創意產業方面的心得。論壇召集人、創意媒體學院高級特任講師梁曉明先生及特任講師嚴振鵬先生表示,學院會繼續加強與業界的聯繫,使課程更能配合亞太區創意產業的發展。

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課程主任劉志強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現今從事媒體創作須熟悉及應用不同媒體的技術,才可把創意付諸實現。故此他感到很榮幸,邀得數位業界不同領域的專家與學生及來賓分享寶貴經驗及心得,相信會眾必定獲益匪淺。

大會邀請創訊傳播有限公司策劃師蕭惠雄先生擔任主持。蕭先生指出,面對媒體的急劇改變,不同媒體之間如何融合,是這次論壇的討論重點。香港信報研究部主任莊志雄博士率先分享心得,指出創意往往在困難的境況下產生出來。莊博士以一份外國小報運用創意進行改革使銷量倍增的實例,勉勵從事創作的學生不要怕失敗,勇於嘗試,最終必有所成。

香港電台第二台「晨光第一線」著名主持羅啟新先生則分享了主持電台節目的經驗及電台廣播在不同年代的變遷。他指出,電台在今天這個充滿各種先進媒體的時代仍然能屹立不倒,在於它給予受眾使用上的便利。電台只靠聲音傳遞信息,然而這一限制卻同時方便聽眾邊做別的事情邊收聽電台。若純為創新而忽略聽眾的需求和習慣,結果必然失敗。

寰亞綜藝集團副主席暨行政總裁莊澄先生是香港資深監製及電影人,莊先生參與監製的影片包括《無間道》、《頭文字D》及《夜宴》等。莊先生分享了跟國內外公司的不同合作經驗,並指出任何創作、製作過程中都極需要創意。莊先生亦列舉多個成功例子,其中包括排除萬難向日本原創者取得《頭文字D》香港電影製作權,並說明創意在於看見別人看不見之處,遇到困難不退縮,勇往直前。

另一位嘉賓施仁毅先生是中國智傲網絡娛樂有限公司集團主席。施先生表示,新媒體並不一定會淘汰舊媒體,如何彼此合作、化敵為友,需要靠創意。他以遊戲與電影合作為例,指出好的創意並不只限於創作,如改編自電影的遊戲,只要內容吸引,亦是一種創意。與外國遊戲發行商之間的競爭,他視之為機遇。施先生鼓勵有志從事創作的學生應立即行動,把意念寫下來,透過不同渠道與別人分享,聽取各方意見,多作嘗試便會成功。

溢訊通訊有限公司董事馬棣生先生指出,不同媒體之間時時都在彼此互動,而現代企業不能只單方向發展,而應集合各種媒體的優點,集思廣益,視每個受眾為獨立個體,多方面考慮不同受眾的需求,才會取得成功。

眾講者獨到的見解,令台下學生及來賓獲益良多,更引起熱烈討論。會眾特別關心創意產業在香港的發展,並與講者深入探討電影與電腦或網絡遊戲設計之間的合作、版權問題,以及電台等媒界網絡如何向外發展為海外華人提供服務等問題。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