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探討香港和英國大學應如何面對經濟衰退

傅之銳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和英國謝菲爾大學於4月16日聯合舉辦研討會,探討香港和英國高等教育界應如何面對經濟低迷。

 

研討會提出英國和香港高等教育機構需要思考的重要政策,以應對現今全球經濟下滑的困境。

 

謝菲爾大學教務長及秘書長David Fletcher博士和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分別在研討會簡介了兩間大學各自面對的挑戰和機遇。

 

兩位講者均認為,現今的經濟情況不會影響大學入學人數,但大學籌款卻會變得困難,學生的支付能力也會下降。

 

「隨着2012年推行大學四年制,香港的大學生人數將大幅上升。相對現今每年30,000名學生申請人,預計屆時將上升至每年70,000名,」林教授說。

 

「在經濟不景時期,籌款募捐絕非易事。不過,香港的大學跟美國不一樣,財政並非完全依靠捐款支助。香港政府一直為大學提供主要經費,目前仍保證維持現行撥款額,」林教授說。

 

對於入學人數,林教授認為,就業市場萎縮,會有更多人考慮利用這段時間進修,以提升學歷。不過,倘若經濟持續低迷,家長和自費進修的學生要應付不斷惡化的經濟問題,支付能力會大幅減弱。

 

Fletcher博士表示,英國的情況跟香港很相近,過往每逢經濟不景,大學入學人數就會上升。「英國的大學一直得到政府撥款支持,並已獲保證明年的資助不會減少,」他說。「現今真正的考驗是如何在政府以外尋求資助。」

 

Fletcher博士與曾在研討會上致辭的城大學務副校長何炘基教授隨即回答在場人士的提問。城大和謝菲爾大學均贊同加強合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