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院講座探討香港對內地法制現代化的貢獻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4月8日舉辦「香港對內地法制現代化的貢獻」講座,邀請香港大律師公會資深大律師馮華健先生擔任主講嘉賓。馮先生是前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和 IAB_L.jpg 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他在分享自己在司法界的廣泛閱歷之餘,回顧了香港對現代內地法制建設的貢獻。

馮先生說:「聽了一位內地官員有關2009年內地開放改革形勢的講話後,我很受啟發。香港社會可以趁此良機,認清如何為內地提供綜合平台,促進內地法制現代化。」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說:「香港是在中國主權下唯一施行普通法的城市。在全球經濟急速發展的環境下,法律從業人員必須了解香港司法對中國法律現代化的貢獻。」

馮先生在講座中闡釋了內地必須理解普通法體系並將它融入自身法制體系的理由,並回顧內地在1980年代末期如何採納香港的商法及民事法原則,將其運用於金融業發展以及公法、本地法和公司法建設。他同時指出,各大國際金融中心及股票市場,都設立在施行普通法的都市,例如紐約、倫敦、新加坡和香港;當前中國經濟迅速增長,尤其是在貨幣兌換和股市方面,因此內地必須接受相關的普通法體系原則和概念。

學務副校長何炘基教授也出席講座,並對有關課題講述了自己的意見。

馮華健先生在香港和內地從事法律工作,有豐富的閱歷,立法經驗尤其豐富。他是香港大律師公會的資深大律師,擅長憲法及商法;他曾出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1985-1990)、香港法律政策專員(1994-1998),協助修訂香港主權回歸中國的法例,並曾出任廣播事務管理局主席(2002-2008);他自2008年起擔任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

這場講座由法律學院主辦,旨在推動法律界和公眾認識中港司法之間的互動。法律學院曾在2008年舉辦內地外交及憲法講座,並首創為中國現職法官設置的碩士課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