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院學生參加國際模擬法庭比賽獲嘉許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六名學生參加第六屆維斯(東方)國際商事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表現出色受到嘉許,並獲得高度評價的「原告使用的備忘錄」榮譽獎項。

今年有來自17個國家及地區、共64隊著名法律學院的精英參加這項比賽。城大法律學院是本年度這項國際比賽的主辦機構,負責接待5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教練和仲裁員。

獲獎學生包括修讀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的歐律治鄭曉雯林浩恩薛正睿鄧皓明以及攻讀法律博士的鄭潤聰。他們為這次比賽努力準備,不但體現團體精神,同時展現出色的表達技巧。

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認為,法學院籌辦並參加這項國際級辯論比賽,取得十分寶貴的經驗。「法律學院很榮幸能為法律學者及學生提供一個場合,讓他們認識香港的法律教育,並交流全球的法律知識。透過這項比賽,我們可以增強法律學院學生的仲裁訓練,加深全球法律知識,」王教授說。「我非常欣賞我們的學生具有強烈求知慾,追求課外的專業知識。」

這項比賽的個案研究,是某發展中國家的進口汽車代理商,與跨國汽車製造商的商業銷售糾紛。參賽的學生須對國際商業仲裁有透徹認識和深入了解,並有出色的辯論技巧。按比賽要求,在每一輪書面陳述及辯論比賽環節,由一隊主要學習大陸法的參賽者,與另一隊主要研習普通法的參賽者互相答辯,因此對所有的參賽者都是一項挑戰。

「我們團隊有機會與來自各國且學習不同法制的大學對賽,使我更了解大陸法及普通法的司法體制,並學習不同的答辯技巧,」首次參加這種比賽的歐律治說。他亦感謝隊友耐心地向他解說複雜的國際法概念。

鄧皓明十分高興參加了這項比賽,感到這為自己增強應用法律知識的信心,並磨練團隊協作的技巧。

法律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Rajesh Sharma先生及特約教授Vernon Nase博士在比賽期間,為這六名學生提供實質的指導。他們指出,模擬法庭辯論比賽是一項提高學生研習能力及答辯技巧的訓練,也是他們專業學習及個人成長中的重要一課。

維斯國際商事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源於維也納,並在香港設立了維斯(東方)國際商事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旨在增進學生對國際商業法及仲裁國際糾紛的專業知識,並在亞洲地區推動仲裁國際糾紛的文化。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