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珠三角發展規劃論壇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3月27日與香港明天更好基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合辦「珠三角發展規劃-香港工商界論壇」,約180名工商界人士應邀出席論壇。

國務院今年1月審議通過《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綱要)。香港工商界向來與珠三角發展關係密切,綱要的出台對香港日後的發展影響深遠。該論壇為香港工商界提供平台,就此議題發表意見、分享經驗、展望香港工商界的機遇與挑戰、可發揮的優勢及作用,以及對各方面的期望。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託人梁偉峰先生、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教授、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陳鎮仁先生、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梁世華先生及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代表各主辦機構向來賓致以熱烈歡迎,為論壇揭開序幕。

郭位教授為城大參與舉辦論壇感到高興,他說:「城大建校24年,與內地關係密切。珠江三角洲在中國歷史上有重大意義,這裏的人才在世界上造成很大影響,城大很高興能夠為香港與內地合作充當橋樑。」

梁偉峰先生說:「這個論壇為工商界提供討論的場合,大家的意見和觀點可以幫助日後作詳細的規劃。」

劉兆佳教授認為綱要是很大的歷史機遇和突破,勾劃出粵港澳三地互惠互利的關係。他說:「珠三角地區正值經濟轉型時期,亟須探索未來發展方向,綱要預示着第二個30年的改革開放。」

陳鎮仁先生認為,綱要的出台對珠三角地區的發展有重要啟示。他說:「綱要正式落實,反映中央政府全力支持珠三角地區的加工貿易企業向現代化服務及先進製造業轉型,開拓內銷市場,以保持長遠的競爭力。」

梁世華先生說:「綱要是國家對珠三角地區地位的肯定,有助深化粵港澳三地合作,我相信港商一定能受惠於這個方案。」

大會邀請到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金萍女士、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蔡允革先生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先生發表主題演講,介紹綱要的背景和粵港合作內容,講述各自對香港如何發揮作用的看法。梁振英先生更以「提升特區政府職能、擴大編制、及時掌握機遇」為題發言,認為政府應提升其職能、擴大編制,以及進一步放棄妨礙經濟發展的教條,避免劃地為牢。

隨後,論壇分別就「金融財經」、「物流業」及「工業/製造業」作專題討論。大會邀請到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香港物流業協會前任會長及環球採購及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黃輔華先生,及前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梁百忍先生,就以上專題發表演講。

論壇討論氣氛熱烈,台上台下嘉賓均積極參與討論環節,踴躍發表意見和想法,更提出不少創新意念。中央政策組顧問邵善波先生在討論環節完畢後為論壇作總結。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