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領袖切磋領導技巧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發展處由今年起舉辦學生領袖高峰會,藉此加強學生領導能力,提升學生活動質素。首屆活動於2月21日舉行,60名本學年或早前擔任學生領袖的在校學生應邀參加,透過各種活動訓練領導才能,互相交流、彼此學習。

當天的第一項活動是專題工作坊。學生發展處邀得專業人士傳授社交禮儀、溝通技巧,以及有效的團體合作方法。校長郭位教授特地趕到工作坊勉勵學生。他說:「城大未來的工作重點,不單要把學術成果貢獻給社會,並且要把學生培養成有專業知識、有道德的人才。同學們不要小看自己;今天你們是學生領袖,將來很可能成為社會的領袖。」

專題工作坊結束後,學生發展處安排高桌晚宴,邀請如新企業集團大中華區域總裁兼傑出校友范家輝先生及七名曾經擔任學生會主席及副主席的校友出席,向學生講述擔任學生領袖的經驗。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致辭時指出,學生領袖應當是學生群體中的楷模。他說:「我們不單希望學生學而優則專,更希望學生能夠成為具創意、有道德、肯承擔、關心社會以及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這些素質都可以從課外舉辦的活動中學習養成。」

目前居住上海的范先生,特地回港出席活動,以「學生領袖與校園文化」為題發表演講。他說:「要成為優秀的領袖,必須具備五個條件。那就是:保持夢想、詳細計劃、立下目標、堅持信念、以身作則。學生領袖除了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也要對同學、社會有承擔。」范先生同時表示,文化是集體行為的表現,身為學生領袖,有責任以身作則,建立新的城大校園文化。

范先生一向關心城大學生活動的發展和領袖培訓,於上一個學年設立「十大傑出城大學生領袖獎」及「城大學生領袖成績進步獎」兩項獎學金,鼓勵學生領袖。

城大應屆學生會會長李安然也在晚宴上講述了當領袖的經驗。他透露,曾多次嘗試籌組學生組織遭遇挫折,但靠着堅持和信心,不斷努力,終於組成本屆學生會幹事會。他說:「領袖是帶給人希望的,而我們接受政府的資助入讀大學,社會也將希望放在我們身上。我希望各位同學珍惜在城大學習的機會,將來回饋社會。」

一年級生鍾俊德及三年級生楊智顯也參加了晚宴。鍾俊德是應屆物理及材料科學學科聯會幹事會會長,是第一次接受類似的領袖訓練。他表示,曾多次聽人談到當學生領袖,但從來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這次活動中學到很多實用技能。楊智顯是城大扶輪青年服務團第14屆團長,已累積不少領導工作實踐經驗,這次活動給了他一個反思的機會。他說:「這次訓練有助於檢討先前擔任領袖的做法,查找尚待改進的地方,同時可為畢業後投身社會作好準備。」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