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三名教授憑超卓成就獲選為IEEE院士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三名來自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傑出學者馮剛教授、文劍鋒教授張啟圖教授,最近同獲推選為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以表彰他們推進工程及科學技術之發展而為社會謀福祉的貢獻。

IEEE公佈的2009年度獲選為院士者有302人,當中七位來自香港的院校。城大本年度共有三位教授當選,是全港入選者最多的院校,而城大的IEEE院士總數由此增至13位。

IEEE是全球地位最高的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專業學會,集結了世界的優秀專家以推進電機與電子科技。

馮教授憑着對模糊控制系統的理論和應用方面的貢獻,獲選為IEEE院士。獲廣泛應用的模糊控制系統仍存在一些限制,馮教授在過去15年來,結合模糊邏輯及傳統控制科技雙方的優點,對以模型為基礎的模糊控制系統的理論和應用,作出重要的貢獻。

文教授獲選為IEEE院士,主要在於他對工業電子學中的演進優化計算法之貢獻。他發明的計算架構優於以往的計算方法,大大減低了傳統數值計算在某些無形計算限制下遇到的極大困難,可協助工業工程師完成符合多重功能要求的工程設計。「因此,設計工程師使用低成本而高效率的電腦,便可解決許多難題。由於演進優化計算法能更有效地處理更多的數據,因此可為不少工程設計領域帶來好處,包括天線設計、無線射頻器材、控制系統、訊號處理、無線聯網及電腦聯網,以及其他多種用途,」文教授說。

張教授因為對改良無線通訊系統作出重大項獻,成為城大第三位在本年度獲選為IEEE的院士。他最近研究的第四代無線通訊技術,可支援多媒體服務、流動電視、高清電視及數碼影像廣播。他的研究工作集中於通訊網絡運作環境的物理層。他的主要研究貢獻包括為瑞利衰減通道(fading Rayleigh channels)發明一項設計簡單的公式以解決長期存在的障礙,並為無線傳輸的可靠性訂立通用的評估技術。

「我很高興研究貢獻獲得認同。我會繼續在這方面作研究,因為這是我的專業和興趣,」張教授說。

三位教授感謝城大為他們提供理想的教學研究環境。

IEEE為非牟利組織;該學會期待眾院士會員的指引帶領,以推動電機及電子科技界的持續進步。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