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獲選優秀社工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畢業生王惠芬王珮玲在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主辦的「第18屆優秀社工選舉」中,分別獲頒優秀社工獎及新秀社工獎。

奪得優秀社工獎的王惠芬現任香港融樂會倡議總監,曾在城大先後修讀社會工作文憑課程及學位課程,從事社會工作迄今已13年。她在2001年與朋友創立香港融樂會,為香港少數族裔市民提供服務,並向政府提出政策倡議。該會創立後最初三年中,她以全職義務社工身份提供服務。為了促請政府修正某些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政策,她兩次偕同人權團體代表前往日內瓦,向聯合國機構陳述香港的情況,終於促成相關條例在去年7月獲立法會通過。她對少數族裔市民了解深入且貢獻良多,2002年獲委任為促進種族和諧委員會委員,就種族關係向政府提供意見,並在2005年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我的社區工作手法、對社會公義的執着,是從城大老師身上學會的。城大的培育對我影響很大,使我明白:社工事務儘管艱辛,但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仍須堅守,」王惠芬說。

獲頒新秀社工獎的王珮玲2003年畢業,隨即投身於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她選擇的服務對象都是被社會忽略的群體,包括濫藥青年。為了接觸他們,她堅持每星期兩晚通宵達旦在的士高提供外展服務。從最初遭人拒絕,直到今天可以勸服濫藥青年接受體檢並加入她組織的康復小組,都是她堅持信念、以關懷之心觸動他人的成果。

王珮玲表示,城大的課程加強了她當社工的決心。她說:「在課堂上,老師經常藉助角色扮演等活動讓我們實踐所學理論。除了實習外,老師也鼓勵我們籌辦義務社區活動。這些經歷使我體會到做社工不只可幫助人,還能從受助人身上得到很大啟發。」

兩名得獎人都是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甘炳光博士的學生。看到學生畢業後貢獻社會,在社工界表現出色,老師深感欣慰。「我認為,出色的社工不一定要做出轟轟烈烈的服務成績,或是有超群出眾的計劃,而要不畏艱辛,抱有堅持獻身服務弱勢社群的精神、信念與理想,這些王惠芬和王珮玲都做到了,」甘博士說。

優秀社工選舉由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在1991年創設,旨在表揚成績優秀及默默耕耘的專業社工,並鼓勵社工界新人。評審團根據參選人從事社會工作專業的表現、成就、態度和經驗,以及其他貢獻,每屆選出兩名「優秀社工」及兩名年資五年以下的「新秀社工」,予以表彰。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