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龍 暢談音樂

金恬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文康委員會1月19日舉辦「城市文化沙龍」,由著名聲樂家及藝術教育家費明儀女士任主講嘉賓,與眾來賓回溯香港聲樂演變的歷程。

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暨文康委員會主席鄭培凱教授致歡迎辭。他說:「費女士出身文藝世家,她父親費穆先生是中國最了不起的導演之一。費女士同樣獻身於藝術,對推動香港的音樂發展不遺餘力,十分值得我們欽佩。」

費女士的演說深入淺出,以珍貴的照片講述自30年代至今聲樂在香港的演變,把香港引入聲樂、合唱團誕生、獨唱文化興起等演變歷程娓娓道來。

「我在香港已生活了半個世紀,然而好像只為音樂發展做了一點點工作。香港音樂界有很多人才,也有很多熱愛音樂的人,我深信音樂在香港必定能有更美好的發展,」費女士總結說。

會後眾來賓提出多種意見,與費女士熱烈討論。學生發展處副處長余詠宇博士覺得費女士的演說議論精闢、趣味盎然,很令人回味,更建議她將硏究心得結集成書,讓更多人得益。秘書長兼署理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陶黎寶華教授及香港水墨會主席金董建平女士等人亦是席上嘉賓。

費女士自幼習琴,曾在南京國立音樂學院主修鋼琴。1950年在香港跟隨趙梅伯教授學習聲樂,後赴法國里昂音樂學院修讀聲學,再轉往巴黎Schola Cantorum音樂學

院,跟隨世界著名女高音軒納夫人繼續深造。

費女士積極推動香港合唱藝術,致力促進香港與內地以至國際音樂界的交流;除設立音樂獎學金外,更於1964年創辦「明儀合唱團」,並贊助香港校際音樂比賽。費女士於2001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頒贈銅紫荊星章,現任香港藝術發展局音樂組主席、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音樂顧問、香港合唱團協會主席、「明儀合唱團」音樂總監及指揮等公職。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