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小城義工服務體驗文化提升英語

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三年級生尹美婷、二年級生陳健麗

 

暑假期間,我們15位同學參加了由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舉辦的英語深入學習計劃,在澳洲昆士蘭省的洛咸頓生活了近一個月。

 

我們在中央昆士蘭大學進修英語,集中接受英語寫作、會話及聆聽訓練,加強英語溝通技能;該大學也安排了嘉賓講者為我們講述澳洲文化。與外國人作文化交流是很有趣的事,可以認識不同文化的細微之處和彼此的差異。

 

在澳洲生活時,我們分別寄宿於各接待家庭,他們十分友善周到,既為我們準備美味的食物,又駕車送我們去大學上課。互聯網服務在洛咸頓並不如香港那般普及,我們較少有機會上網,卻有更多時間與接待家庭相處。

 

除了進修英語,我們也參加中央昆士蘭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安排的義務工作,為當地社區服務。我們奉派協助當地一家由義工營運的電台Radio 4YOU作問卷調查,收集聽眾的意見。

 

我們分組協作,進行問卷調查工作,包含設計問卷、採集數據、分析數據及製作網頁。為了取得大量樣本,全體組員均參與數據採集。我們對居民作問卷調查,地點選在大商場及洛咸頓遊樂會現場;該遊樂會是每年一度的嘉年華會,為期三天,節目及遊戲豐富,包括歌舞、樂隊演奏、攤位遊戲,還有一個摩天輪。當地居民傾城而出,會場歡笑不絕,各色遊樂紛然雜陳,讓我們從多種角度體驗澳洲文化。

 

洛咸頓的居民看見一群亞洲學生出現在嘉年華會,並且前來訪問,都覺得有點奇怪。但是他們都很和善,樂意回應調查。起初,我們發覺澳洲口音有點難懂,但慢慢便習慣了。受訪者對我們做甚麼調查、來自何地甚表興趣,有時候我們也會與他們詳細交談,並把握機會向他們介紹香港,邀請他們來訪。

 

數據採集的成績不錯,回收到近500份問卷。我們分析及統計之後,發現Radio 4YOU的主要目標是長者,而他們最愛聽懷舊歌曲。後來我們為電台製作了一個網站,進行低成本的宣傳。

 

工作學習之餘,我們去了魔羯洞穴,參觀史前石灰岩洞。這個特別的旅程讓我們親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也提醒我們保護環境的重要。

 

我們回港後,學院收到Radio 4YOU電台主席的來信,表揚我們的調查幫助電台得以續領五年牌照,並提高了電台的知名度。我們很高興能夠為電台的延續出一份力。

 

英語深入學習計劃對我們提升英語溝通技能大有幫助。我們在澳洲生活一個月,有此大好機會在中央昆士蘭大學及洛咸頓體驗與香港完全不同的奇妙世界,並藉此增強了英語溝通的信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