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08年港台京滬多地「全年名人榜」

鄭誼群

 

政治人物囊括了「2008年泛華語地區全年綜合名人榜」的前三名,他們依次是台灣的陳水扁、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和國家主席胡錦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於12月30日公佈2008年綜合名人榜和分地區詳列的名人榜,排名結果顯示:政治議題是京、台兩地媒體的關注焦點,上海報導的新聞較多與體育相關,而娛樂新聞在香港媒體佔相當重要的地位。

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鄒嘉彥教授指出:「今年的名人榜表明,陳水扁貪污案及美國總統選舉是各泛華語地區關注的兩大焦點,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亦是媒體報導的重點。此外,香港娛樂圈人物見報率再創新高,幾乎與政要人物的新聞平分秋色。」

「名人榜」由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創立,以該中心定期在網上發佈的「雙周名人榜」為依據,調查對象涵蓋港、台、京、滬四地的媒體。

根據「2008年泛華語地區全年綜合名人榜」(見表A),港、台、京三地全年榜上都上榜的人物共有20名,比2007年相應上榜人數少了1人。20個人中間,有16人是各國、各地區政要,其中 table A_c1.pdf 最令人注目的是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出盡風頭

的奧巴馬、希拉里,以及其對手麥凱恩,從而拉低現任總統小布殊的見報率。

另一媒體焦點是弊案纒身的陳水扁,幾乎每天爆出內幕消息,見報率高居榜首。而海峽兩岸的互動亦獲大量媒體報導,使得台灣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屢見於報端。此外,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也突圍而出。新上任的總統馬英九在台、港兩地全年高居榜首,卻遭大陸媒體冷落,未能進入北京、上海全年名人榜。

大陸方面,由於「藏獨」人士在奧運期間鬧事,令達賴頻頻見報。除政要外,兩位體壇巨星,即中國的劉翔和美國的菲比斯因「京奧」而以高名次入榜,而連續多年在榜的姚明則黯然出榜。2008年去世的作家柏楊及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各因其文化、經濟領域內的貢獻,也分別佔一席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綜合名人榜上的20個人中間,美國及台北地區各佔5人,高於中國大陸的4人,而香港則「榜上無名」。

在2008年各地區名人榜中,香港有334人、台北324人、北京369人、上海419人;上海入榜人數一如過往數年,仍居各地之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實現中國人「太空漫遊」壯舉的三位太空人翟志剛劉伯明景海鵬,都躋身香港、北京、上海三地全年榜,唯未能進一步進入前25名,與2003年楊利偉一舉進入三地全年榜前25名相比,稍遜一籌。但與2003年楊利偉在台北「榜上無名」一樣,今年的三位太空人也未能進入台北全年榜。

tableB-E_c1.pdf

在香港地區全年榜(見表B)前25名中,本港人士佔12人(48%),外籍人士大幅減至5人(20%)。娛樂圈人士佔8人(32%),其中陳冠希鍾欣桐沈殿霞見報率更遠遠超越特首曾蔭權。「艷照門」事件雖鬧得沸沸揚揚,但影響力畢竟有限,只令數名男女主角「名揚香江」,而未能進入其他地區名人榜。

在台北地區全年榜(見表C)前25名中,台灣人士佔16人(64%),外籍人士5人(20%)。2008年台灣政壇新聞聚焦於「扁下馬上」,最大新聞是「扁案」,因而令一眾涉案者入榜,包括陳水扁、吳淑珍邱義仁吳思材葉盛茂等;馬英九上台,也帶入一批「馬團隊」,包括劉兆玄蕭萬長、江丙坤、周美青。兩位棒球手王建民郭泓志及娛樂圈碩果僅存的周杰倫入榜,多少沖淡了台北媒體濃重的政治氣氛。

北京新聞媒體的政治掛帥今年更甚,北京地區全年榜(見表D)前25名清一色是政要人物,其中6人(24%)是外國政要,包括美國的布什、奧巴馬、麥凱恩,英國首相布朗、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南韓總統李明博。其餘19人(76%)是中國的主要領導人: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高居榜首,中共九位政治局常委全部榜上有名,中共歷代領導人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毛澤東也保持高見報率。

上海地區全年榜(見表E)保持其體育超越政治的特色。前25位名人中,外籍人士佔12人(48/%),僅比大陸人士少1人。體育人士多達13人(52%),劉翔穩佔首位,姚明退居第三,丁俊暉也超越溫家寶、胡錦濤而進入第8位。上海傳媒「新聞內容多元化、國際視野廣闊」等特點,仍獲得充分體現。

從以上各地區全年榜前25名觀察,港、台、京三地的本地名人均佔優勢,分別佔12人(48%)、16人(64%)、19人(76%),外國人只佔5人(20%)至6人(24%),可見三地的報導多以本地新聞為主。而上海的名人榜上,大陸名人13人(52%)、外國名人12人(48%),幾乎平分秋色。

此外,京、台兩地全年榜的前25名中,政治人物分別佔25人(100%)、21人(84%),可見政治氣氛十分濃厚。香港榜上,娛樂圈名人有8人(32%),可見娛樂新聞在香港媒體中佔相當重要的地位。上海榜上有13位體育名人(52%),比11位政治名人(44%)還要多,這也是上海新聞報導的一大特色。

今年的名人榜,是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2000年以來第九年公佈的統計結果。鄒教授說:「同過往各年一樣,中心透過語言工程及自創的泛華語地區動態『漢語共時語料庫』(LIVAC),每兩周統計一次港台京滬各地新聞人物的見報率,見報率最高的25人會登上『雙周名人榜』。年終時,中心再總匯各地全年的『雙周名人榜』,按其上榜期數與總見報率排出各地全年榜。最後,中心在各地全年榜基礎上統計出『泛華語地區全年綜合名人榜』及『香港、台北、北京、上海地區全年榜』,並作分析。」

此外,中心還提供一項新的研究成果,即以各地新聞媒體對同一新聞人物作報導時的褒貶態度作出分析,計算他們在各地的正負面指數(10為最褒,-10為最貶)。以今年美國總統選舉為例,奧巴馬、麥凱恩兩位候選人分別在港、台、京三地得分如下:

人物

北京

香港

台北

奧巴馬

2.2

-2.3

2.4

麥凱恩

-5.0

-3.9

-5.7

從以上資料看來,不同華人地區對兩位候選人褒貶不一,其間的差幅也很明顯。以奧巴馬為例,北京和台北對他作正面評價,但香港對他評價欠佳。麥凱恩在三地都受到負面評價,尤以北京和台北的評價最為負面。另外,從八月份起的三個月內,三地對奧巴馬的正面評價逐漸好轉;但對麥凱恩的評價卻未有改變。這是因為選情隨時間推移而漸趨明朗,奧巴馬的優勢獲得確認,所以對其評價也逐漸好轉,但對麥凱恩的評價則一直保持為負面。

有關「2008年泛華語地區全年綜合名人榜」及「2008年香港、台北、北京、上海地區全年榜」詳情及分析資料,現載於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網址:http://www.livac.org/celebrity/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