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委員會聆取重大發展新舉措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顧問委員會12月11日舉行第二次會議,聆取大學管理層就改革組織架構所採取的重大發展新舉措。

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主持會議,他代表顧問委員會向校長郭位教授和校董會新任主席梁振英先生表示熱烈歡迎。

「自從去年召開首次會議以來,城大有許多事值得慶祝,其中包括校長和校董會主席履新上任,」梁博士說。他接着表示,對能夠聘任郭教授擔任校長感到十分滿意,並讚揚校董會主席為香港和國家,尤其是香港高等教育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按城大條例成立的顧問委員會與校董會及大學教務會一樣,均是城大的法定組織。顧問委員會負責為大學政策及工作提供意見及給予支持。

梁博士認為,在校董會主席指導下,城大在擬定和執行大學長期重大發展計劃方面將得益於校長的得力領導。梁博士說:「我堅信,城大在不遠的將來會取得更大成就。」

郭教授在向顧問委員會提交的報告中首先感謝教職員在過去七個月給予他的支持,與及學生對大學發展所發表的意見和抱負。

 

郭教授表示,城大已經成功躋身世界一流大學,致力提供高質素教育,並強調提高城大形象的重要性。郭教授說:「大學的排名就像恆生指數。學生根據排名選擇報考的院校;招聘者根據排名決定錄用甚麼樣的畢業生;有些公司甚至根據大學排名制訂薪資表。」

郭教授匯報道,大學正在制定五年策略發展針劃,並向顧問委員會保證,新的組織架構將有助大學面對新的挑戰。「主要目標包括本科生課程設置從三年過渡到四年的挑戰,以及賦予各級教師和學術領袖權力,為大學做出更大貢獻,」他說。

郭教授表示,權職分明有助於賦權。新的組織架構權職分明,將保證城大處於最佳狀態,從而取得更大進步。

談到校園發展時,郭教授報告現有四大建設項目,包括正在建設中的城大專上學院大樓和多媒體大樓,以及處於規劃階段的學生宿舍第四期及教學行政大樓。

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在報告中表示,他願進一步發掘城大的巨大潛力。儘管上任僅兩個月,他好像上了一堂速成課程,在有限時間內會見了教職員、學生和校友代表以及教職員協會成員,與新聘任的傳訊公關處處長進行會談,並參觀了某些學院,甚至利用兩個星期六嘗試了飯堂的伙食。

梁先生認為,透過這些活動對城大增進了了解。他重申有信心與城大同事並肩努力,把握城大面臨的機遇,並盡可能定時向顧問委員會介紹校董會工作。

梁先生將城大面臨的問題分為兩大類:內部遺留下來的問題和外部環境。他將與同事共同努力解決這些問題。

梁先生還提及諮詢中的薪酬計劃。新的薪酬計劃旨在協助城大招聘到最合適的優秀教職員。「沒有一個人可以單獨解決這些問題,」梁先生說,「我們需要共同努力。」他鼓勵同事高度發揚團隊精神,齊心協力為城大和香港社會的福祉作出貢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