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07年港台京滬多地「全年名人榜」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今天(12月26日)在網上公佈的2007年港台京滬各地多個綜合和個別「全年名人榜」顯示,各地最關注台海兩岸情況,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香港全年名人榜」上超過陳方安生葉劉淑儀,位居首位,但如同去年一樣,仍未能進入「泛華語地區名人榜」,後者榜首人物是馬英九

這個以港台京滬多地為主的「全年名人榜」是由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創立,以該中心定期在網上發佈的「雙周名人榜」為依據。今年公佈的名人榜是該中心自2000年來第八年公佈的統計結果,詳情現載於網址:http://www.livac.org/celebrity/

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鄒嘉彥教授表示:「中心是透過自創的泛華語地區動態『漢語共時語料庫』(LIVAC),每兩星期統計一次港台京滬多地新聞人物的見報率,以見報率最高的25人建立『雙周名人榜』。年終,中心再總匯各地全年的『雙周名人榜』,按其總見報率、上榜期數排出『各地全年榜』。最後,中心在多地全年榜的基礎上作統計,建立『泛華語地區名人榜』,並作出分析。」

2007年「泛華語地區名人榜」(見表一A列)列出曾在港、台、京三地「全年名人榜」都上榜的人士,共有21人,比2006年的25人減少了近兩成。這21人中有18人是各國、各地區政要。

roster_b_cn.jpg

鄒教授說:「2007年有不少國家、地區政壇『換班』,新舊政要都同時入榜,成為今年『名人榜』最大的特色。同時也反映各地媒體今年關注的新聞焦點與去年有很大差別。」

以三地見報率總和計算並參考上榜率,台北馬英九居榜首,胡錦濤陳水扁小布殊分別為二、三、四名,而陳水扁、小布殊、胡錦濤三人也同時進入港、台、京三地名人榜(見表一B、C、D列)的前25名;再者,馬英九位居港、台名人榜(見表一B、C列)前25名內,安倍晉三也位列港、京名人榜(見表一B、D列)前25名內,可見台灣地區的政情及中、美、日關係仍是兩岸三地共同關注的問題。

同以往各年一樣,體育人物在港台京綜合榜上亦佔一席位。上榜21人中,體壇名人佔2人:姚明易建聯。姚明自2001年起至今已是連續七年入榜,鋒頭遠遠超過不少政治明星。惟劉翔今年則未能繼續保留席位,可見奧運熱潮仍未掀起。

從各地區看,2007年各地全年榜,香港共有361人,台北358人,北京418人,上海421人。上海入榜人數同過往幾年一樣,居各地之冠。從人數看,港、台似乎較偏重於共同關注的話題,而京、滬新聞內容則較為多元化。同時,各地全年榜上本地與外地人數對比分別很大(見表二)。

2007年香港全年榜(見表一B列)前25名中,本地人士10人,僅佔40%,外籍人士11人,佔44%。陳方安生、葉劉淑儀因立法會港島選區補選一役,推高了見報率,但最終未能超越曾蔭權,只能屈居第二、三名。劉德華、沈殿霞繼續成為娛圈「長青樹」。此外,梁家傑因以泛民主派身份參選特首選舉、徐步高因涉及警察殺警察案、莫禮時因香港高校學術自主權、龔如心因龐大遺產官司爭議案,分別成為城中熱門話題主角而入榜。

在2007年台北全年榜(見表一C列)前25名中,當地人士21人,佔84%,外籍人士2人,僅佔8%。由此可見,台灣政壇爭奪、經濟弊案仍佔據不少新聞版面,但三位棒球手王建民曹錦輝郭泓志及四位娛樂界人士入榜,也沖淡了台北媒體濃厚的政治氣氛。

北京主要新聞媒體政治掛帥依然不變,北京2007全年榜(見表一D列)前25名中,內地人士佔21人,外籍人士僅4人。國內外政要佔了20名,胡錦濤、溫家寶賈慶林高踞榜首,中共歷代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也保持高見報率。僅體壇名人姚明繼續保留第12位。

從上海全年榜(見表一E列)前25位名人看,滬籍人士7人,佔28%,外籍人士10人,佔了40%。此外,體育界人士有18人之多,這與政要人物佔絕對優勢的北京全年榜形成有趣的對比。值得一提的是,升遷頻繁的習近平一舉進踞第4位,反觀身陷囹圄的陳良宇則銷聲匿跡。上海傳媒「新聞內容多元化、國際視野廣闊及政治敏感度高」等特點,仍然不變。

2007年泛華語地區港台京滬全年名人榜,有關排名及詳情及分析資料,現載於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網址:http://www.livac.org/celebrity/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