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資訊科技企業親歷記

資訊系統學系二年級學生施源鑫、黃頴欣、趙伊園

 

今年夏天,我們獲得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訊科技交流計劃的資助,遠赴三藩市和矽谷訪問,11天的旅程,令人難忘。矽谷是眾多資訊科技公司總部的集中地,這次旅程不單令我們對資訊科技加深認識,也讓我們接觸了美國多姿多彩的文化。

我們到矽谷是為了收集資料,以了解當地企業如何使用協同研究軟件「企業維基」(Enterprise Wiki)。通過資訊系統學系Christian Wagner教授的聯絡,我們得以訪問思愛普(SAP)、雅虎(Yahoo!)、富士(Fujitsu)等大公司的經理、總監和行政總裁,了解各公司應用「企業維基」的情況。

這次旅程對我們是很大的考驗,我們不僅要自行安排交通、住宿,還得在人地生疏的環境裏獨自奔走。除了訪問思愛普時得到Wagner教授陪同,訪問各家公司都得自己安排。幸而各企業的人員都友善相助,即使是經理級的大忙人,也願意撥出一個多小時接受我們訪問。雅虎的經理更帶領我們參觀總部,招待我們享用總部美味的咖啡!曾經協助一百多家資訊科技公司創業的Plug and Play Centre,同樣令我們大開眼界,讓我們深入認識到資訊科技企業的日常運作,以及所需的實際科技知識。

除了訪問各大公司,我們亦遊覽矽谷和三藩市。美國是多元文化融匯之邦,一個地區之內,常可看到代表不同文化的建築物。探訪聖荷西州立大學和史丹福大學,我們得以親見美國大學生的自信、敢言,亦體驗他們樂於與人溝通的精神。

這次旅程給我們的最重大感觸,就是確證資訊科技是所有企業內的各部門不可或缺的一環。公司無論大小,每日每時都得運用資訊科技系統來溝通、捕捉資訊、發展知識。具體而言,我們發現「企業維基」在各企業廣獲應用,它提供可靠的平台,讓企業員工互通資訊,並與客戶溝通信息。同時,我們聽取了各大企業的成功經歷,也對資訊科技界的企業家精神有了更深的體會。

這次旅程得以圓滿結束,實在應感謝協助我們的各方人士,其中特別要多謝Wagner教授、資訊系統學系高級講師何滿棠博士以及導師馮洪嘉敏女士的支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