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辯論隊大專性文化節辯論賽中奪魁

金恬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文辯論隊在11月30日舉行的「家義豚盃‧大專性文化節辯論比賽2008」決賽中戰勝對手,奪得冠軍。

城大中文辯論隊的隊員包括: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二年級生和一年級學生方祺輝謝婉婷、市場營銷學系二年級學生鄭汝翹,以及資訊系統學系二年級學生崔景華

決賽的辯題是「港府應立法監管網絡色情資訊」,由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理事會委員吳敏倫教授董張伊麗博士、及法律界人士謝連忠律師擔任評判。城大辯論隊擔任反方,經過一小時唇槍舌劍的激辯,憑着獨到的見解、清晰的表述,以及卓越的整體表現,終於擊敗擔任正方的香港中文大學隊,奪得冠軍。

城大辯論隊得勝獲獎,隊員都感到非常興奮。比賽舉行期間,正值學期末,隊員要應付考試、提交論文或報告,十分繁忙,辯論賽的預備演練倍感吃力。擔任結辯的辯論隊隊長方祺輝說:「這次參賽,讓我們深深體會到善用時間的重要。在繁重的學業壓力下擠出時間準備比賽,實在是一場大考驗。」

「此外,比賽地點是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令我們學會在大群民眾圍觀之下保持冷靜,而且要充分發揮水平。這次經歷有助我們增強自信心,」方祺輝補充說。第一副辯謝婉婷亦有同感,並認為在公眾場合參賽,是磨煉演說技巧的好機會。

城大一向鼓勵主動學習,並訓練學生獨立求知的技能。主辯鄭汝翹及第二副辯崔景華不約而同地說,這次 famplus2_Group_L.jpg 參賽激勵他們主動學習。「辯論的某些部份涉及電腦科技知識,不是我的所長,因此我多方搜尋相關資訊,彌補不足,」鄭汝翹說。崔景華更親身測試了多種網絡過濾軟件,為參賽做足準備。

由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主辦的「家義豚盃‧大專性文化節辯論比賽2008」,是香港性教育會主辦的港澳性文化節2008項目之一,旨在提供一個論壇,鼓勵年青人以開放、理性的態度討論性教育等課題。前期四強賽於11月初進行,第一場以「港府應容許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為辯題,由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教育學院為辯論雙方;第二場以「港府應訂立可供公眾查閱的性罪犯名冊」為辯題,由城大對戰香港理工大學。兩場辯論的勝方分別是香港中文大學和城大,並於11月30日最後對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