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中科院合作研究氣候變化

朱凱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合作,與該院轄下的大氣物理研究所攜手建立一所聯合實驗室,其研究工作對探索華南及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氣候變遷將有深遠影響。

該實驗室將整合城大與大氣物理研究所現有的研究優勢,對中國乃至亞太區的整體氣候變遷進行綜合研究。

中科院評估了21家現有及計劃中的聯合實驗室的研究能力,最後決定與城大合作成立上述聯合實驗室;這一合作彰顯中科院對城大在基礎研究及應用研究兩方面優勢的明確認可。迄今中科院與香港的大學等機構共設立了13所聯合實驗室,其中兩所與城大合作設立。

城大物理與材料科學系大氣研究實驗室及佳達亞太氣候研究中心的陳仲良講座教授將負責領導新近建立的聯合實驗室。陳教授說:「中科院的科研基礎極為雄厚,聯合實驗室將不單注重基礎研究,也着重實際應用,可為亞太區氣候研究開拓新的領域。」

實驗室的成員包括城大及中科院學者,雙方可為特定研究項目交換研究人員。這將提升雙方學術人員的研究水平,更可令城大學生得益。

城大今年較早時建立了佳達亞太氣候研究中心,現已成為亞太區颱風及季侯風研究的先驅。

聯合實驗室的研究重點對整個亞太區具有重大意義。主要研究領域之一是華南地區可能出現的乾旱,這將導致天然地下含水層及其至關重要的清水儲備嚴重鹽漬化。冬季季侯風模式的變化可能令降雨量減少,致使地下水位降低、海水倒流內陸。地下水受到鹽化後,可能嚴重影響可飲用清水的供應。

聯合實驗室確認極端氣候變化的可能成因之後,可協助亞太區各地政府妥善管理水資源,對社會安定及國家安全均有戰略意義。此外,預料聯合實驗室與香港天文台可以相輔相成,共同推進香港及亞太區的天氣預測研究。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