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與內地研究生暢談教育與個人發展

朱凱欣

 

校長郭位教授十分注重與學生的溝通,繼上月與修讀本科基礎年課程的內地生會面後,11月21日又與近70名修讀碩士及博士課程的內地研究生茶聚會面,與學生交流學習及研究心得,並分享大學發展規劃。

郭教授希望與學生直接對話,故一到場立即邀請學生提問。一個多小時的茶聚在非常輕鬆的氣氛下進行,話題涉及研究生出路、大學發展,及返回內地發展的機遇。

有學生對畢業後的出路感到兩難,猶豫應該入行還是從事研究。郭教授表示,如果仍未找到研究方向,不妨先入行,積累工作經驗。「只要表現出色,不愁將來沒機會回到學術界。此外,工業背景有助於理論研究,兩者相輔相成,」郭教授說。

談到研究與應用時,郭教授表示,城大一貫重視有實際用途的研究,矢志滿足香港、內地乃至全世界社會所需。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碩士生張楣楣主攻比較文學。問到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人文學科的發展方向時,她擔心大學較少關注人文學科。郭教授表示,自上任以來,一直很留意人文學科的發展,並已計劃推出措施拓寬學科選擇,例如在中國文化中心轄下設立學術部門。郭教授還說,城大正透過各種渠道聘請優秀教學人員,加強人文學科及其他學科的發展基礎。

郭教授同時表示,教學和研究同樣重要。「我自己獲得的第一個獎項就是教學獎,那也曾經是我最高興獲得的獎項,」郭教授說,並期望城大來年更加全面發揮優勢,改善不足的地方。

討論結束前,郭教授特別提醒學生應考慮返回內地發展,並提到在上海與城大校友聚會,知道校友在內地工作表現出眾,有無限發展空間。他表示,雖然目前內地工作待遇不及香港,但從長遠看具有發展優勢。「內地發展一日千里,同學大可把握時機,一展所長,」他說。

建築系博士研究生兼城大內地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陶朝海表示,這次與校長會面機會難得,聽校長分享個人經驗令他獲益良多。「我原以為校長十分嚴肅,但傾談後發覺他既親切又風趣幽默,討論氣氛十分活躍。」他希望大學將來安排更多不同的管理者及專家與學生分享、交流寶貴的經驗。

張楣楣表示,第一次與郭教授近距離接觸,覺得他很親切,亦很樂意與學生分享自己的經驗。「跟我們交談時,郭教授一點沒有校長的架子。大家有說有笑,氣氛很融洽,」她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