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及教育高踞香港可持續發展議程

傅之銳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及香港加拿大商會於11月20日發佈2007/8年度「香港可持續發展指數」調查結果顯示,「環境保護」與「教育制度」同時被視為香港須首要處理的可持續發展範疇,其中尤以「空氣質素」、「教育質素」及「師生比例」為受訪者最關注的議題。

HKSDI_chart08_c_L.jpg

「香港可持續發展指數」調查始於2003年,每年評估10個被視為對本港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影響,並須優先處理的經濟、環境及社會範疇的進展。

「香港可持續發展指數」以2003年首次收集到的數據為基線100,該指數2006年上升至102.6,2007/8年度更躍升至103.6,為歷年最高。調查結果顯示,市民認為香港社會在追求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方面取得若干進展。

自2003年起,每年的「香港可持續發展指數」調查均顯示,「教育制度」是本港須首要處理的可持續發展範疇,但2007/8年度的

調查顯示,「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大幅上升,與「教育制度」並列。可是,市民對本港「環境保護」工作的滿意度卻從2003年位居第四跌至2007/8年度的第九位,反映出市民對此項期望與滿意度之間的差距,在10個須優先處理的可持續發展範疇中為最大一個範疇。(請按此參閱 調查結果摘要

香港加拿大商會可持續發展指數委員會會議召集人兼城大亞洲及國際學系系主任梁景文教授解釋說:「2007/8年度的調查發現,在10個須優先處理的香港可持續發展範疇中,市民對九個的期望與滿意程度之間的的差距收窄了,使得整體『香港可持續發展指數』上升。」但由於本港經濟正在轉壞,預料未來該指數將會下跌。

「追求可持續的生活質素應是每個社會的中心目標,若我們不能評估公眾對各項議題的想法,就很難看清社

會哪個方面最須加以改善,」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曹國輝博士說。

「我們大規模收集市民的想法,了解他們認為確保本港可持續發展須優先處理甚麼問題。這是調查的獨特之處。我們以隨機抽樣選出2,000多名說廣東話的成年人,足以代表香港社會,並與每個人進行至少20分鐘訪問,然後得出今年的數據。」

「根據調查結果,我們可以評估公眾對須優先處理的可持續發展範疇的重視程度。縱觀五年來的數據,我們更可以追蹤了解這方面工作的進展,」梁景文教授補充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